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多走一步加强支持协助 与居民同行开展新生活

鸡年伊始,我祝大家身心康泰,万事如意!亦祝愿香港市民都有一个安乐窝。

众所周知,市民的住屋是香港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而市建局的成立、我和市建局团队等,亦一直希望透过推动市区更新,以重建发展和楼宇复修等措施,更新旧区已建设环境,改善香港的住屋水平,在旧区创造更优质的生活环境给市民享用。当中,我们亦协助居住在残破旧区的居民尽快迁到一个环境较佳的居所,不用再饱受恶劣居住环境的困扰,例如石屎剥落、渠管渗漏,以及没有升降机而需要每天上落七、八层楼梯之苦等。许多业主和租户,尤其是年老的一群,他们都期盼在接受市建局的收购和安置补偿后,可以迁往一些具备现代楼宇标准设施及环境较佳的楼宇居住。

我们明白旧区居民的心愿,这也是市建局团队的心愿,而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市建局团队都会加快工作程序,务求可以尽快出价收购及处理租客的补偿/安置事宜。然而,根据目前的法定程序,视乎就项目的批核有否上诉,一个重建项目的规划审批所需时间由最快的九个月至超过一年不等。发展项目在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后,市民可就有关的批准决定提出上诉,市建局须等待一个月的提交上诉期完结及确定没有任何人士提出上诉;或假若在上诉期内有市民提出上诉,则市建局须等待有关上诉程序完成及得到落实项目的决定后,才可就项目的收购、补偿及安置展开工作,以免一旦有关上诉被评定成立以致项目未能落实时,市建局须承担以「七年楼龄」的楼价购入的物业而涉及的财务风险。有关法例让市民有充分机会表达对某发展项目的意见,对此,市建局表示尊重;唯大部分居住在旧区、乐见重建机会的居民,便无奈地要一等再等。

就以去年三月启动的土瓜湾庇利街/荣光街项目为例,在项目的两个月公布期内,市建局共收到数十份书面反对意见,经仔细考虑及独立审议每一个反对意见书后,我们于同年八月把项目连同反对意见的评议,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发展局局长在审慎考虑后,于去年十一月授权市建局进行该个项目,而有关决定亦于去年十二月于宪报刋登。然而,根据法定程序,曾就这项目提出反对的人,可就发展局局长的决定,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二十八条提出上诉。庇利街/荣光街项目早前就有多位提出反对的人士(包括不受重建项目影响的市民),就发展局局长的决定提出上诉,令到市建局未能按原定计划在去年十二月刋宪后,开始展开处理物业收购及租客补偿/安置事宜。

现时,上诉委员团秘书已安排于本月中举行上诉聆讯。到聆讯完毕后,上诉委员会将决定确认、推翻还是更改上诉所针对的决定。我们估计,整个上诉程序需要额外数个月的时间处理才能完成,换句话说,我们的收购工作将被逼推迟,在这个项目内的业主和租户须要再多等一段时间了。

庇利街/荣光街项目是去年市建局在土瓜湾区采用「小社区发展模式」推行的五个项目之一,当中两个涉及地区规划改动的发展计划,现正按城市规划条例处理中,整个程序估计需时约十八个月;而另外两个不涉规划改动的发展项目,亦已呈交发展局局长审批。

在公布这五个重建项目后,市建局团队已举行一连串的简报会,向受影响的居民和商户,包括项目内的少数族裔人士,讲解重建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置的安排,而市建局亦特别因应这五个重建项目的规模设立地区办事处,调派同事向居民提供服务,解答他们的问题。

市建局团队了解到居民在等待项目审批这段长时间期间的忧虑和彷徨。故此,我们决定多走一步,在这「空窗期」为居民提供额外支持和协助。事实上,市建局团队于去年十月为这几个土瓜湾项目展开了「伙伴同行」探访计划,大约六十名收购及迁置部的同事组成一支特别支持队伍,主动探访各个重建项目内的每个家庭及商户,不单只告知项目最新进度和解释补偿及安置政策,并按他们的个别情况详细解说相关政策及安排,以减少他们在等待期间对重建规划、收购、补偿、安置等问题产生的疑虑。同事更充当聆听者,耐心去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及面对的家庭困难,并设法提供额外的协助及支持,例如将个案转介至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或有关政府部门作进一步跟进和提供协助。

在短短三个多月内,这支特别支持团队已探访了八百多户家庭,当中有独力照顾女儿的单亲妈妈,她在面对生活压力以及被业主收回居所的困境下,感到孤立无援。团队在探访中耐心听她倾诉、安抚她的情绪,并联络社工协助她解决生活上的需要。重建项目内也有不少独居长者,我们的同事除经常探访及致电问候外,亦提供实际的支持,例如协助申请平安钟。

市建局团队在执行职责的过程中对旧区居民的主动关怀,令我既感动,又以他们为傲。一直以来,市建局团队除了按法例规定处理工作外,亦本着同理心,时刻留意受重建影响居民的生活情况,有需要时向管理层反映并提出建议,优化相关政策或机制,协助居民。例如同事留意到有部分出租住宅物业的业主,在重建项目公布后,随即向租户大幅加租,另签新租约,此举令租客的租金负担百上加斤。有见及此,对于连租约出售予市建局的住宅物业,我们优化了相关的租金政策措施。在此新安排下,当我们完成收购买卖而成为物业业主后,市建局会以租户在有关物业完成买卖时向前业主所缴付的租金,与冻结人口调查日登记的租金作比较,以较低者作为租户其后须向市建局缴付的租金,这个安排可纾缓租客的租金负担。同样地,我们早前亦修订了在市建局已收购物业内居住的分租住户支付水费及排污费的计算方法,让分租住户只需支付租约订下的金额或以水务署最低收费率计算的金额,以较低者为准。租户在知道这两项新安排后,均感到高兴和支持。

此外,市建局团队亦关顾一些在市建局已收购物业内居住的住宅租客,他们因某种原因未获或暂时未获公屋安置,而被安排居住在位于市区的市建局安置单位。该些安置大厦是当年前土地发展公司用作安置受其项目影响的租客,已落成十多年,部分原有的设施配套,与现时的楼宇标准要求有所差距。市建局团队了解到住户对居住环境的意见后,正计划更新安置大厦的配套,不过受原有建筑图则及间隔的规限,安置大厦部分1或2人的单位在面积和间隔改动上存在很大的制肘;而水电设备所涉及的消防、电力装置负荷等现行条例亦令加设独立厨房面对很大的技术因难。虽然如此,我们现正积极研究为每个单位重设独立洗手间,以尽量减少安置大厦内居民生活上的不便,令住户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市建局推动市区更新,不但建设更美好的社区环境,同样更重要的是,要让受影响的居民在过程中得到适切的协助及支持,让他们可以重新开展新生活。在这方面,我们的团队会继续多走一步,以务实灵活的手法用心协助每个受重建影响的业主和租户,亦会与不同的持份者携手并肩,加强了解,在市区更新的历程上同心同行,把市区更新工作做得更好,为社区带来更大裨益,与市建局一同更好地协助旧区居民落实改善居住和生活环境这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