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与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右)正式签订中环街市营运协议。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与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右)正式签订中环街市营运协议。

市建局与华懋集团签订中环街市营运合约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与华懋集团旗下的贵益有限公司今天(3月1日)签订中环街市营运合约。由即日起,市建局将伙拍华懋集团共同营运及管理中环街市。

仪式在复修保育后的中环街市大楼内举行,由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及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主持。

韦志成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环街市在30年代兴建时,属划时代的建筑物,它不论在建筑物的用料、实用设计风格及市集的营运管理模式等方面,在当年来说,均充份体现『创新』的思维和应用。

市建局在2017年10月从政府接手中环街市,为这幢已有80年历史的建筑物进行复修及保育,历时超过3年,耗资超过5亿港元。在保育活化的过程中,市建局亦特别应用崭新的复修技术、物料和项目工程管理软件,提高效率和保育成效。

我殷切期待与华懋集团的合作,携手秉承这『创新』的概念,我乐见华懋集团将致力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 (STEM) 教育,并投放额外资源,支持初创公司在项目中营运,将中环街市打造成21世纪划时代的建筑物和设施,为香港及市民大众营造一个亲切舒适、具活力,以及共融的新地标。」

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亦表示:「中环街市是港式街市文化的代表,为香港人记载了集体回忆。华懋集团会以创新手法,将项目的保育元素融入场地的细微设计,提升中环街市历史建筑的独特个性。

华懋集团一向鼓励共融、促进艺文、支持初创,我们将会致力在营运上实践『亲』、『动』、『融』三个主题元素,透过多元化的餐饮、零售和活动为访客提供独特的体验,打造出市民大众可以适意享受和进行交流的『Playground for All』。我们亦特意投放额外资源,协助初创公司在中环街市营运,延续并推动『创新』的精神。」

市建局及华懋集团均会本着不以消费作主导及不以获取最大盈利,为营运中环街市项目的原则。项目内部分楼面面积将会拨作公众及社区用途,包括二十四小时开放的行人通道、洗手间设施及约1,000平方米的绿化休憩空间等。

市建局与华懋集团已共同成立管理委员会,制定业务计划的执行细节。市建局将持续监管营运机构的表现和成效。

 

关于中环街市活化项目

行政长官在2009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将前中环街市大楼交予市建局,进行保育活化‪的工作,为市民提供一个多元用途及绿化的空间。随着首阶段复修和活化工程在2020年第四季完成,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2021年1月批准将前中环街市用地,以私人协约方式批予市建局,为期21年,以便市建局及营运机构,为中环街市大楼作持续的保育活化工作。市建局将向政府提交承诺书,确保市建局及营运机构遵守公众期望的营运原则及批地条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