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公布启动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详情。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左)在记者会上介绍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详情。
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现貌
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现貌
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新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0年10月16日)启动旺角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YTM-012项目)并展开法定的规划程序。YTM-012项目以规划为主导,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充份发挥规划裨益,以改善旧区的环境,为社区带来更高效益的市区更新。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在今天的新闻简报会上说:「YTM-012项目是按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罗列的目标进行,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项目范围,使项目与其周边的环境能够相互配合,并以较佳的公共设施布局和城市设计,去提升社区的宜居性、畅达性和活力。」

麦中杰在简述YTM-012项目的发展计划时表示,项目涵盖位於地士道街旁的部份休憩花园,该花园现时被周边楼宇包围,位置隐蔽,市建局将透过重建,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将花园打通至山东街/地士道街交界,加强公共设施的可达性,让其得以充份利用。

项目内亦会提供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地下小广场,连接重置后的休憩花园及商铺,提升社区的活力;另一方面,项目中地士道街的楼宇将从地盘界线往后退,以扩阔行人路。市建局亦会适时与政府相关部门另作商讨,以「活化」手法进行街道改善及休憩公园美化工程,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及活化社区。

YTM-012项目已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宪报内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启动。市建局初步建议在地盘内提供约12,450 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兴建约300个住宅单位;新发展内的非住用途部份将以社区用途为主,预留约2,85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作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用途。市建局亦会预留约2,490平方米作商业/零售用途。

YTM-012项目因涉及修订该区的规划大纲图,市建局会於2020年10月19日或之前,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YTM-012发展计划图的草图,当中包括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亦拟於2020年12月2日或之前提交城规会。有关资料将由城规会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公众查阅。上述资料亦会在城规会安排的日子同时刊载於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存放於市建局总办事处及市建局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供公众查阅,直至城规会审批有关发展计划图。如城规会经考虑后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认为发展计划图的草图适宜公布,城规会将展示予公众查阅,为期两个月。期间,任何人士可就草图向城规会作出书面申述。发展计划图的草图连同所有申述须经由城规会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钟建强在简报会上指出,项目涉及约170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280户家庭及有约20间地下商铺。若YTM-012项目最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客。

鉴於社交距离措施仍在实施当中,市建局在项目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将采取一系列加强防疫措施,务求在保障居民和调查员健康、减低感染及传播病毒风险的前提下,取得准确的居民资料和记录单位的使用状况。这些措施包括,安排调查员在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前,在手机安装自行研发的感染风险提示程式,并佩戴连接程式的电子手环。程式透过定位功能,结合卫生署的确诊或疑似2019 冠状病毒个案的大厦名单资料库,提示职员避免进入有社区传播风险的建筑物;另一方面,职员亦须接受深喉唾液测试,在结果呈阴性后,职员才可以参与这次冻结人口调查的工作。

市建局职员进行家访时,均会配备包括口罩、护目镜、酒精搓手液、消毒纸巾等防疫及消毒物资,并即时为受访的居民提供口罩,以尽量减轻居民和职员的忧虑。

在项目启动后,市建局会在情况许可下,举行居民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市建局亦会采取防疫措施,包括每场简报会设定参与人数限制、所有参加者必须在进场前量度体温及妥善戴上口罩等。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为这个项目有需要的业主及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电话为3586 3095。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总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项目有关资料,或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附录:项目的详情及拟建的发展参数

项目位置

山东街1号至27号(单数)、地士道街1号至23号(单数)及奶路臣街2L-2M号,涉及约24个街号

地盘面积

2,790 平方米

受影响楼宇

 (建於1958至1973年间)

6至9层高

受影响业权*

估计约170个

受影响住户*

估计约280个

受影响地铺*

估计约20间

估计完工年期

2030年

拟建的项目发展内容 **

住宅楼面面积

约12,450 平方米

住宅单位

约300个单位

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

约2,850平方米

商业楼面面积

约2,490平方米

重置后的休憩花园面积

约780平方米

*视乎冻结人口调查结果

**视乎日后建筑设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