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于衙前围村西南角发现的围斗及围墙遗迹整观
于衙前围村西南角发现的围斗及围墙遗迹整观
于西南角发现的围斗及围墙遗迹估计最早于明朝至清朝中期建造。砖层则是晚清时期的复修或保养而成。
于西南角发现的围斗及围墙遗迹估计最早于明朝至清朝中期建造。砖层则是晚清时期的复修或保养而成。
于衙前围村东北角发现的围斗遗迹整观
于衙前围村东北角发现的围斗遗迹整观

衙前围村项目考古发掘工作进展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六月七日)公布衙前围村项目(项目)的考古影响评估(考古评估)的初步结果及现阶段和下一步的工作:包括根据独立考古专家的建议,扩大考古及发掘范围,让考古专家就项目的发现及整体文物的价值,进行全面评估。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马昭智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考古评估的初步结果,并简介项目背景。早于2006年,市建局委托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保育专家卢光裕(Mr. Laurence Loh)及其专家团队,为衙前围村项目进行初步的保育研究。市建局随后于2007年正式启动项目,采用「寓保育于设计」的发展方案,当中设有保育公园,包括保留三项文物,即门楼、门楼上方的「庆有余」牌匾和天后庙,和围村的中轴线及其两旁原有结构较为完整的八间村屋,以保留古村的历史氛围。

政府于2011年收回项目的土地及相关业权后,市建局于2012年根据卢光裕的初步研究报告及按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要求,正式委托考古专家朱莉亚(Ms Julie Van Den Bergh),为衙前围村进行独立考古评估。市建局于2016年完成项目所有收购、安置及补偿工作后,考古发掘工作随即于同年3月至10月期间进行。考古评估的发掘目标,是尝试以探方形式寻找地下的文物遗存,包括围斗及围墙、护城河和住屋及文化聚落的证据。2016年初步结果主要显示,在围村的东北角和西南角均发现了不同保存程度的围墙和围斗的石制地基,估计最早建筑时期为明清两代。

马昭智补充说,2016年考古评估的初步结果,提供了有关衙前围村在明代至清代的资料,市建局亦于同年12月将初步报告呈交予古迹办。为了作出更全面的结论及建议,市建局在深入审视是次考古评估的初步结果后,主动向古迹办申请进一步扩大发掘范围,让考古专家继续发掘,就项目的古物发现及整体文物的价值作进一步全面评估,并就保育方案提出建议。扩大发掘工作由今年初开始,扩大发掘范围后的总面积约390平方米,是2016年批准的发掘总面积的4倍。

目前,考古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市建局计划于2018年底,向古迹办呈交考古专家团队的考古评估报告。马昭智续表示:「现阶段,由于考古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市建局并未就保育方案有任何定案,亦不会在保育方案完成及得到政府部门同意之前,展开任何发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