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计划的楼宇提供中介服务(先导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中介服务(先导计划)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计划的楼宇业主设立的专项轮候安排,由今日(星期二)起接受申请,服务包括政府为公务员兴建楼宇计划的楼宇(计划楼宇)。

中介服务是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其中一项新措施,目的是令市区更新更多元化。在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计划的楼宇的中介服务(先导计划)(合作社先导计划)下,市建局会担当「促进者」的角色,向合作社和计划楼宇的业主提供顾问服务,协助业主集合土地业权,以及协助他们解除转让限制,达致在市场上联合出售。市建局在中介服务中不涉及任何收购、补偿、安置或收回土地的工作。

《合作社先导计划》早前已获市建局董事会批准推行,主要申请资格如下:

  • 申请业主须共同拥有申请地盘内每个地段不少于50%的不分割份数业权;
  • 申请地盘内所有公务员合作社已经解散。如属计划楼宇,则申请地盘的政府租契已经修订,容许转让业权予分租租契持有人;
  • 所有合作社社员或分租租契持有人已取得其单位的业权;
  • 申请业主已向政府缴付所需的土地补价撤销出售个别单位的转让限制,或已取得所需豁免,让他们可在缴付所需的土地补价前签订买卖合约或任何协议;
  • 申请地盘内的大部分楼宇在市建局的楼宇状况调查中不是被界定为「尚可」。

《合作社先导计划》全年接受申请。所有申请须经一个遴选程序,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楼宇状况、规划因素、财务可行性及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市建局将同时最多为两个公务员合作社或计划楼宇项目提供中介服务;而市建局现时向住宅楼宇、商业楼宇及工业楼宇提供的中介服务不会受到影响。

有关《合作社先导计划》的中、英文简介和申请表,可在市建局网页(http://www.ura-facilitator.com.hk)下载,或致电2588  2800查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