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左)及市建局助理总经理(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右)在记者会上介绍恒安街需求主导项目的详情。
恒安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恒安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恒安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界线图
恒安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第三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第三个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启动第三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中的第三个重建项目,这个位于观塘恒安街12至30号(双数)的项目亦是市建局自2011年推出该先导计划以来第10个「需求主导」项目。

今日启动的项目地盘总面积约865平方米,项目内的楼宇建于1963年,楼高九层,涵盖10个街号。 楼宇状况属失修或明显失修,有僭建物和劏房,居住环境不理想。

市建局助理总经理(规划及设计)区俊豪在今早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项目涉及90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160户家庭及约有11个地下商铺;但实际情况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区俊豪指出,虽然市建局今日启动项目及进行冻结人口调查,该项目能否再进一步落实进行,须视乎是否符合以下两个必要及先决条件:

1. 在市建局发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75日内,申请地盘内每个地段,必须有不少于八成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及签署具法律约束力的买卖合约;及

2. 项目必须在市建局发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一年内获得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及在授权后的上诉期内没有上诉,或如有上诉,所有上诉已被驳回。

 如上述任何一个条件未能在有关指定时间内达成,项目将会终止。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政府宪报今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个项目,并展开两个月的项目公布期。市建局将会详细考虑于公布期内收到的书面反对意见。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在简报会上表示,市建局会在项目的两个月公布期完结后,尽快向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有关收购建议有效期限为75日。

黄伟权说 :「若项目的有条件收购建议于75天期限前获不少于八成业权的业主接受,以及在一年内项目获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如有上诉,上诉已被驳回),市建局便会与有关业主完成收购程序,并其后向项目内的自住业主提出『楼换楼』建议。否则,项目便会终止。」

黄伟权表示,约 70名市建局职员会在项目范围内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楼宇的使用状况。

 市建局将在下星期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需求主导」先导计划重建项目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数据。

• 市区重建局观塘资源中心:九龙观塘裕民坊64 - 68号地下;
• 观塘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龍观塘道398号嘉域大厦地 下;及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 (http://www.ura.org.hk/sc/)。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社工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08841。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5,950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可建约115个住宅单位。项目亦会提供约740平方米的非住宅楼面面积。项目预计可在2021/2022年完成。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以目前价格初步推算,估计约为12亿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