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即将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估计将会最早於今个月底前,向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的业主,提出物业收购建议。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的自住住宅物业的收购建议尺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9,785元。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今午的新闻简报会中宣布,有关的收购建议尺价是经由市建局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详细考虑後通过。直至目前为止,这是市建局成立以来,历来在九龙区开展项目收购时出价最高的。

张震远表示:「基於项目的特殊情况,我们十分重视这个项目,并会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处理。市建局理解受影响居民在塌楼意外发生後的心情,以及希望尽快改善生活环境的诉求。为了消除居民在这个过渡时期的忧虑,市建局早在项目於2010年2月公布时,同时宣布会采取多项特别措施,尽力协助受影响居民。」

他说,在等候项目审批期间,已有143名租客及业主,透过特别措施,提早迁出其居所。

张震远指,公布项目後,收到54个与项目相关的反对和意见,由於需时处理,令到整个项目的法定处理程序亦较预期的时间长。

去年12月10日,发展局局长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授权市建局着手进行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根据市建局条例28(1)段,任何曾提出反对的人士如果因局长的决定而感到受屈,可於公布期30日内,向上诉委员会秘书提出上诉。在项目尚未完成法定规划程序的情况下,市建局未能开展物业收购工作,直至上诉委员会完成跟进在上述日期内提交的上诉个案。

张震远说,在等候上诉委员会的裁决期间,市建局一直全力为物业收购工作做好准备工夫。在上诉委员会经研讯後裁定有关上诉不成立後的两个星期内,市建局随即启动物业收购工作,并预备於本月底前向业主发出收购建议,该项目影响159个业权。

市建局为住宅物业所作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而面积相若的单位的市值差价(惯称『7年楼』政策)。对於合资格的自住物业业主,他们除了物业市值之外,还可以获得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合资格的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张震远说:「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机制,『7年楼』的尺价是市建局经委托7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後订定的。该机制是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的。」

受影响的业主在市建局落实有关收购建议後的60日内,可以考虑是否接纳有关建议。此外,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60日内接受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15,7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津贴则为90,500元。

他说:「由於『楼换楼』安排只适用於今年2月24日新市区重建策略出台後市建局启动的重建项目。我们经过审慎考虑,决定不会在去年2月已启动的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提供『楼换楼』安排。因为这对其他在今年2月24日前已开展的重建项目的业主不公平。」

不过,如果合资格的自住业主希望在这个项目完成後重返新落成的住宅单位居住,市建局可以向他们提供住宅单位认购意向安排,让他们於项目落成後优先以市价购买项目内的单位。

合资格的商舖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商舖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市建局委托的两间独立测量师行会评估每一个非住宅物业的市值,并以较高者为出价基础。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表示,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在受影响商舖内经营的合资格业主和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舖营业的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亦即最高为差饷租值的3倍。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此举是用以减轻商户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损失。

罗义坤补充说:「根据市建局现行政策,出租物业业主不会因终止租客租约而获得额外补偿。市建局会采纳冻结人口户籍调查当天的占用状况厘定收购建议。」

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後,市建局会为该物业内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整个重建项目的收购╱安置成本预计约为15亿2千万元。

市建局在发出收购建议後,会举行一连串的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住户和商户解释收购政策。市建局亦已委托了救世军成立社工队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188-2104。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2333或亲临市建局位於马头围道426-430号地下A舖的马头围地区办事处提出查询。

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占地约3,377平方米,位处於马头围道、鹤园街及春田街。项目范围内的楼宇建於1955年至1957年间,楼高4至6层。

市建局会自行发展这个项目,并计划在项目内兴建小型单位,以迎合大众化巿场。项目预计可以提供超过400个平均面积少於50平方米的单位。预计项目会有10亿元的亏损,当中未包括行政开支。

这个项目的其他特色包括沿马头围道及鹤园街提供低楼层的店舖建筑,以重现现时街舖的情况。项目又会提供约1,000平方米的地方,作为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之用。另外,项目亦设有500平方米的地面公共休憩用地。这个项目将会改善街貌及加强空气流通。

为加强业主对於楼宇管理及定期维修的意识,市建局考虑在项目内设置一所楼宇管理资源中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