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新《市区重建策略》的政策亮点及新猷

  1. 在九龙城区成立首个「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 该区有为数不少保养欠妥善的楼宇,是全港50年以上的旧楼最多的地区。
  2. 成立5亿元独立於市建局的「市区更新信 托基金」:基金虽由市建局出资,但基金会取代市建局,出资聘用社区服务队;基金亦会支援「谘询平台」各项活动,包括社会影响评估、政策研究、公众参与活动 等;基金亦会接受由市建局以外的其他团体根据新蓝图进行的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活动的资助申请。
  3. 利用启德用地为「楼换楼」计划提供「首 个解决方案(first solution space)」:利用启德北面停机坪,毗邻公共租住房屋项目旁的一幅约1.1公顷的住宅用地,以反映有关发展的市值,批与市建局兴建约1000个实而不 华,面积40至60平方米不等的中小型单位,供首个「楼换楼」计划之用。预计第一期工程最快将会在2014年动工,在2017年尾落成。
  4. 保障弱势社群:市建局计划对市建局未出 价或成功收购物业前,租约已被中止的重建租户,提供更大保障,只要租户在人口冻结调查时已被登记,就算市建局未出价或成功收购物业,租户被人中止租约,他 们都可以在市建局收购物业之後,得到3倍差饷租值的现金补偿。长者业主在新的策略下,如果符合资格,例如年满60岁、只有一层物业,以及证明有实际困难 等,可以得到接近「自住居所津贴」的补偿额。
  5. 重建多元化:在启动重建项目的方式上,会有三种模式。第一是现行由市建局主导的模式;此外,新策略增加了需求主导(Demand-led)和促进者(Facilitator)两种新方式。
  6. 回购新单位安排回应「楼换楼」诉求 : 新的策略提供现金以外另一个选择,让重建业主通过补差价方式,去购买未来重建的新单位,或在启德的重置单位。
  7. 扩大复修 : 市建局正在和政府和房协商讨,把各个机构的复修计划重新整理,推出一套统一的复修计划;并计划在市建局的工作区,设立「市建一站通」中心。第一个「市建一 站通」中心会设於正在兴建中的大角咀洋松街╱松树街(K31)项目。为了加强服务,市建局正和政府及相关机构商讨,扩大市建局的复修工作区,把更多旧区、 旧楼纳入该局的工作区范围之内。 

     

前瞻

市建局以人为先的宗旨不会改变。在新的市区重建策略指引之下,市建局会继续迎战旧区老化,致力市区更新。

展望未来,市建局会:

  • 向居於市建局项目内残破失修楼宇的居民,伸出援手,改善他们的生活;
  • 通过市区更新计划,改善旧区面貌,推动本港经济;
  • 增建更多面向大众市场,简约实用的楼宇;
  • 保育建筑文物,保留城市历史面貌;
  • 支持环保,全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 扩大社区参与,与公众携手,善用政府资源,共同更新市区,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