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在旺角开拓运动城区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启动总成本达31亿4千万元的洗衣街重建项目。它将会为旺角开拓一个运动城区,为社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包括花园街、奶路臣街和山东街在内的旺角一带,已经因为体育用品店云集而得名「波鞋街」。洗衣街重建项目将会打造成为「体育用品城」,以强化当区专门出售体育用品的地区特色。

由建筑顾问林云峰教授率领的专家负责「体育用品城」项目的详细设计工作。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解释市建局这项创新的设计意念。

他说,项目的设计布局巧妙地将建筑物的内部分散为并列的铺位,以提供更多空间,与当地的小铺环境融合。同时,以运动为主题的街景设计,将会把「体育用品城」、毗邻的麦花臣运动场和建议中的新麦花臣室内场馆,串连成为一片运动城区。

香港首个体育名人馆亦会在  「体育用品城」内成立。

洗衣街重建项目是前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但尚未开展的最後一个计划。政府及立法会多位议员曾要求市建局优先处理这25个项目。在油尖旺区议会的大力支持下,洗衣街项目的居民期待市建局尽快开展有关项目。

这个项目占地约26,500平方尺,范围包括部分洗衣街、奶路臣街和花园街。现时在重建区内有14幢楼龄由40至 55年不等的旧楼,住了220户家庭、共约500人。在38间店铺之中,有19间出售与体育有关的用品,占「波鞋街」体育用品店铺约25%。其余四分之三 不会直接受到这个重建项目影响。

在公布这个崭新的项目设计意念的同时,市建局亦在今日进行住户状况调查,确定物业的使用情况,以助处理物业收购、补偿和安置工作。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林伟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项目是市建局已进行的项目中,难度最高的其中一个。

他说:「居民已经在破落的环境中居住了一段长时期,自从前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1月公布该重建计划後,10年 来他们一直期望市建局落实重建的承诺。不过,部分商铺业主和租户却由於恐怕业务和投资机会受到影响而反对重建。其他有兴趣的人士和部分立法会议员,则要求 我们研究如何可使重建项目不会影响当地的体育用品零售行业。」

他说:「我们深知无法令每一个人都百分百满意,但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求同存异,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提出一个平衡各方意见和利益的方案,以尽量满足所有持分者的要求。

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特别是商铺的业主和经营者,以减少他们的忧虑。」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解释市建局的收购政策时表示,市建局现行的补偿准则是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所通过的政府补偿政策为基础。主要包括:

  • 自住住宅业主获得的补偿额,将会按照7年楼的准则计算(一间同区假设楼龄为7年的住宅单位的市值现金补偿)。
  • 虽然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原有的法定补偿现已撤消,不过住宅租户仍可取得按该条例计算的「7、5、3、1」基本特惠金和适用的额外现金;合资格的租户亦可改为选择入住公屋单位。
  • 自用商铺业主除了获得其物业市值作为补偿之外,另外还可以多得35%或差饷租值的四倍(约为48个月的租金)作为特惠津贴,以较高者为准。
  • 商铺租户将可得3倍差饷租值的特惠津贴。

除了上述的补偿之外,市建局已决定为该项目实施以下三项新措施:

  • 自住住宅业主将可以透过「认购意向安排」,向市建局登记意向,以期在重建完成後优先以市价购买一个新单位。此举对於因为个人理由而需要回迁的业主,例如为了保持社区网络,提供了一定援助;
  • 除了现有的特惠津贴,自用商铺业主和商 铺租户亦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铺的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租的10%,以30年为限,亦即最高为差饷租值的3倍(约 为36个月的租金)。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此举可减轻商户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损失;以及
  • 对於该19间体育用品零售店铺,无论是 租户或业主,若果他们不收取营商特惠津贴,他们将可参与一项「地区特色体育用品店安排」。在此安排下,他们可获优先以市值租金租赁「体育用品城」的零售铺 位,最初为期三年。此项安排是经参考立法会议员及地铺商户的建议和意见而订定的,以助保存当区体育用品零售行业的特色。

林伟能说,旺角洗衣街项目采用运动体育为设计主题,是过去两年广泛谘询公众之後所得的结果。

他表示:「我们同意社区的意见,认为保存『波鞋街』独特的体育用品零售业务特色,至为重要。在深入的研究下,我们认为『体育用品城』不但可以保存地区特色,更会产生协同效应,与毗邻的麦花臣运动场和新建的麦花臣室内场馆,串连成为运动城区。」

「从市区更新角度来看,这是实质的点、线、面设计模式。我们需要多走的一步,是画龙点睛,为街景添上设计主题,将『体育用品城』与其他两个地点接连起来。」

「体育用品城」将会提供约88,800平方尺的零售及文娱康乐楼面,以及150,000平方尺的住宅用地。预计项目将於2013年落成。

林云峰教授说,他没有使用传统大型商场的设计模式,以避免建造不够雅致的庞大建筑物。相反,他采用「自由组合」的设计模式,让一组组的小商铺连结起来,与当地的小店铺环境布局糅合在一起。

「体育用品城」将会提供多样化的体育用品,以及与体育有关的不同类型服务,例如娱乐、健身、适合一家大小的互动模拟运动、健康护理和健康食品等。

林教授说:「相连的空地、可供观景的走廊、开扬的园景,加上透明玻璃外墙,将会令游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

「体育用品城」另一项特色,是设立香港首个体育名人馆,摆放与香港顶尖运动员有关的展品、历史物品和纪念品等,以向他们表达敬意和表彰他们的成就。

林教授称:「现时愈来愈多香港运动员於国际赛事上取得卓越的成就。名人馆是肯定他们的努力和贡献,也可激励年青一代的运动爱好者。」

「体育用品城」预计於2013年完成,估计兴建成本约为11亿4千万元。至於收购业主物业和租客补偿安置方面的支出,估计约为20亿元。

市建局约在三个月内向175个受影响业权的业主提出收购建议。当市建局成功购入有关物业後,会向受影响的租客提供现金补偿或安置。

市建局稍後会举行一连串的居民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居民和商户,解释收购、补偿和安置的安排。同时,除了市建局前线职员之外,市建局亦已委托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切的援助,特别是老弱伤病、单亲家庭和新抵港人士。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2391 3483。

居民如有任何查询,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