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余乐里╱正街重建计划鸟瞰图

市建局在西营盘启动新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准备耗资三亿五千七百万元,推行西营盘余乐里 / 正街发展计划,并会在短期内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该计划将会把一片残破不堪的旧区,转化成为一个历史主题公园和住宅用地。

多年来,重建范围内的居民曾一再促请市建局推行重建,以协助约八十户家庭改善其恶劣的居住环境。

市建局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二十三条,在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公告,宣布开展这个发展计划。市建局会根据同一条例第二十五条,在数日内向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

市 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先生今日(星期五)在新闻简布会上表示,项目范围现有四十七个业权。我们必须取得城规会及行政会议的批准之後,才能展开物业收购工 作和处理租客的安置补偿问题。市建局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八十户家庭共约一百八十人。实际人口数字需要待市建局今日约三十名职员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後,才能 核实。

 李敬志说:「我们很快便会与有关居民和中西区区议会会面,商讨如何推动这个计划。市建局的初步构思,是尽量在地面賸出空间,建造有独特园艺设计的休憩公园,营造怀旧情怀,反映西营盘数个世纪以来的传统地区特色。」

他表示:「我们需要与居民和区议会商讨後,才能知悉他们是否欢迎现时的初步构思,以决定日後的跟进工作。我们或许亦需要历史学家和建筑设计专家提供协助。」  

该建议项目新落成的楼面,集中在一座离地二十多尺的住宅大楼,预计可以提供约二百二十个单位和只有约一千三百五十平方尺的商业楼面。整个地盘绝大部分的地面空间,都会用作休憩公园。

市建局同时会详细勘查在重建范围之内的树木,希望可以最少把其中两棵树龄较大的树木保留下来。此外,休憩公园内亦会种植新的树木和增加绿化空间。 

「我们初步的构思是将这个项目发展成为另一个市区小绿洲,为公众提供面积近一万二千平方尺的地面休憩空间,幅盖了整个地盘大部分的范围。」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环皇后大道中181号低座10楼的资讯中心,及中西区民政事务处位於皇后大道中99号中环中心地下5号室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若果规划建议最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市建局会开展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工作,这方面的开支估计约为一亿一千九百万元。整个项目的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和利息,则约为三亿五千七百万元。

重建地盘面积共一万九千六百平方尺,现有二十一幢楼宇。它们大都建於四、五十年代,楼高两至三层。楼宇状况十分残旧,无法进行具效益的复修。部分战前楼宇甚至没有基本的卫生设备。

市建局下周会举行居民会,解释规划审批程序和其後的安置补偿政策。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圣雅各福群会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提出查询。

连同今日公布的新项目,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三月起,共开展了二十三个重建项目,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七个项目。这二十三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一百八十亿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