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社区服务队协助重建项目居民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委托救世军及圣雅各福群会,分别成立两支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由二○○五年五月起,在九龙西区及港岛区,为重建项目的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

市建局董事会社区事务及公共关系委员会负责该两支社区服务队的投标审批工作。委员会主席李伟民先生表示:「我们推行市区重建项目时,一贯采取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社区服务队的成立,正是体现了我们的工作方针。」

李伟民解释:「旧区重建的过程难免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相信不少居民,尤其是长者、残疾人士、单亲父母及新来港居民,都会欢迎受过专业训练的社工,协助他们处理个人及家庭问题。」

过去三年,市建局先後成立了四支社工队,协助受十六个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跟进了一千零六十四宗个案。

李先生说:「有关个案并不纯粹是一些数字而已,由於社工队成员和市建局的前线员工均悉心协助居民,令他们在新居安顿下来,以及协助他们解决切身的问题,因此不少居民与社工队成员及市建局前线员工,都变成要好的朋友。」

他补充说:「在采取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来进行市区重建项目的过程中,给予受影响居民现金补偿或安置安排,只是重建工作的一个开始,我们必须小心处理他们的需要,务求尽量减低重建对他们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让他们真正体会重建的好处。」

社工队成员均受过专业训练,知道如何处理个别居民的特别需要。社工队对居民的个人辅导固然有助他们减少精神压力,社工队亦会为居民提供多方面的实际援助, 例如协助他们寻找新居,申请楼宇按揭,协助搬屋及装修等。他们甚至有时更会协助居民寻访失去多年联络的亲人,一家团聚,以及照料孩童及宠物等。

救世军及圣雅各福群会拥有丰富经验协助重建区的居民。虽然社工队由市建局资助成立,不过他们的运作完全独立,将居民的福祉放在首位。

市建局早前邀请二十五家有兴趣参与在九龙西区及港岛区成立社工队的非政府机构提交建议书。市建局董事会社区事务及公共关系委员会经过详细考虑後,同意委托救世军及圣雅各群福会成立社工队,服务为期两年。

除了这两支社工队外,市建局早前委托循道卫理中心成立的一支社工队,仍在湾仔区服务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