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1亿元开展文化创意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斥资一亿元,在湾仔茂萝街展开一项旧区活化项目,以协助促进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项目范围包括两列共十幢的唐楼,位於湾仔茂萝街及巴路士街一处相连地点,相信是在一九二零年代落成。市建局准备在完成规划申请和收购工作後,把部分楼宇全面巩固和翻新,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者提供空间。

是项计划的构思源自今年一月的政府施政报告。报告强调「以城市旧区更新来营造文化氛围,从而吸引人才,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和本土经济的发展」。

财政司司长在本周三的财政预算案中亦指出,「政府会尽力支持配合,令文化创意产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市建局茂萝街项目正好应合财政司司长的政策方向。

在今日的记者会上,市建局执行董事林筱鲁表示,政府的目标与市建局的旧区活化理念同气连枝。市建局在重建和复修项目以外,亦找寻机会改造具有特色的旧有建筑,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发展空间。

林先生说:「茂萝街活化项目是我们第一个试点计划,响应政府和社会上推动这个十分有意义的目标。」

「一方面我们可以透过补偿和安置,协助该项目的业主和租客改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该批甚具特色的唐楼建筑,招聚从事文化创业产业的人士。」

他说:「市建局全面的4R业务策略,即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活化及文物保育,现正逐步在湾仔区展开,茂萝街项目是更新和活化旧湾仔重要的另一步。」

项目地盘面积约八千四百平方尺,现时共有十幢楼高四层、相信在二十年代建成的唐楼,部分建筑物已经相当破旧,甚至连基本的卫生设施都 缺乏。市建局的初步构思是保留及翻新其中六间状况较好的唐楼,提供二十个或以上的独立空间,总楼面面积达一万八千三百平方尺。其余四幢较差的建筑物将会拆卸,设计成三千平方尺的庭园,供市民享用。

至 於项目将来会吸纳哪些文化创意产业,林先生说:「我们认为现阶段最好是不作任何前设或既定的概念,因为对我们来说,这个项目是首次尝试,无先例可援。我们 期望与地区及有兴趣人士携手合作,推动这个项目。对於任何主题设计及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建议,只要有潜力可作持续发展,以及全体项目在日常的管理和维修方 面可以自给自足的话,我们都会持开放的态度加以考虑。」

他说:「市建局将会邀请市建局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及湾仔区议会的代表,组成专责委员会推动是项计划,并由委员会谘询当地居民,专业人士,学者及其他有兴趣的团体,就项目主题及创意产业组合,向市建局提交建议。」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市建局展开茂萝街/巴路士街计划的通告,已在今日的宪报刊载。市建局并会在日内向城规会提交申请。

未来两个月内,市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环皇后大道中一百八十一号低座十楼的资讯中心及湾仔湾仔道二十八号忻怡阁地下地区办事处,以及湾仔民政事务处位於柯布连道二号地下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若果规划建议最终获得城规会的同意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市建局会展开收购项目内四个私人物业业权,和安置补偿大约三十七个家庭的工作,这方面的开支估计约为六千二百万元。整个项目的发展成本约为一亿元。

市建局职员今日到重建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了解居民的居住情况和确定住户数目。市建局下周将会举行简报会,向居民解释有关规划程序和重建补偿政策。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循道卫理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或亲临市建局湾仔地区办事处提出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