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收购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业权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二)发信给湾仔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范围内的业主,以私人协商方式收购其物业,业主自住的住宅物业收购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三千七百三十六元。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共涉及十八个业权。整项计划的总成本开支约为一亿六千万元,其中包括约八千万元用作收购物业和安置租客。

根据市建局较早时为皇后大道东项目进行的住户状况调查,重建范围内约有四十户家庭,共一百二十人。

发言人指出,业主会有充足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并在六十日内以书面回覆。

市建局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亦即是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收购价,是反映类似地区一个假设为七年楼龄的重置单位的市价。

为了鼓励业主在收购价有效期内接受收购,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在适用的情况下,同时加上一项相关费用津贴,用以协助业主支付搬迁费及重置物业所引致的各种开支。

市建局向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相关费用津贴,是参考政府最新的搬迁津贴,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为一千零四十元(即每平方尺近九十七元),或总额不少於九万六千元;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可得七万三千二百五十元的相关费用津贴。

对於非住宅物业,市建局的收购建议除了包括有关物业的市值之外,会另加一项特惠津贴。出租或空置的非住宅物业,其特惠津贴为物业市值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特惠津贴,是物业市值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

至於拥有整幢物业业权的业主,市建局会按其物业的现行用途估值,另加适用的住宅、非住宅的有关津贴;或以其重建值另加百分之五的津贴作收购价,以两者之中较高者为准?

市建局亦会为愿意出售其物业予市建局的业主,提供一项发还修葺费用计划。此计划适用於一九九八年一月二日,有关此项目当时由土地发展公司首次宣布重建後,在重建范围内进行的维修工程,而有关工程必须是根据《建筑物条例》,《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及《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所发出的法定维修指令而进行的。

租客的安置政策基本上会维持不变。至於租客的现金补偿安排,则会作出调整,以鼓励符合公屋资格者选择入住安置单位,直接和实际地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发言人说:「市建局会经常检讨其物业收购及补偿政策,包括给予个别项目业主的相关费用津贴,并在有需要情况下,作出适当调整,以配合市区重建的目标。」

市建局将於短期内为受影响的业主及租客举行简布会,介绍收购建议及安置补偿的细则。市建局会有职员专责处理每位业主及租客的个案。居民亦可到市建局位於湾仔道的地区办事处,与当值职员联络,或利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2333提出查询。市建局职员会乐於解答居民的问题。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的问题。由市建局委托循道卫理中心成立的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皇后大道东重建项目主要作住宅发展用途,提供近五十个住宅单位,并设有零售商舖用地。整个项目大约在五年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