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小组跟进涉嫌利益冲突事件报告呈交市建局董事会

跟进有关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主席刘华森博士及行政总监麦振芳先生涉嫌利益冲突事件的小组,於今日(八月三十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提交一份报告。较早前,有些报章的报导指刘华森主席及麦振芳先生同属一间公司(Sino Elite Limted)的股东,该公司於西贡拥有一块农地,可能涉及利益冲突。

小组由三名市建局董事组成,包括主席谭惠珠女士、陈丽云教授及赖锦璋先生。小组是应市建局管理层要求而成立,就报章报导主席及行政总监涉嫌利益冲突一事跟进,并且作出报告。该份报告将呈交规划地政局。副规划地政局局长余志稳先生曾致函麦振芳先生,要求就该事件提交报告。

为了更了解事件,小组决定审核该公司的登记文件、周年报税表及损益表。小组亦就该公司所拥有的土地查阅土地登记资料,并访问了从随机挑选的两位公司股东,这两位股东与小组成员并不相识。

小组报告的结论是,该事件并没有涉及任何利益冲突。据得到的资料显示,Sino Elite Limited的股东是一班爱好种植的人士,他们走在一齐追求共同兴趣。这一点亦没有因为该幅土地稍後被规划为「村屋发展」用途而受影响。

十名人士,部份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及前土地发展公司,包括刘华森博士,其他则来自不同界别。他们一起寻觅适合农地,以作种植之用,并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买下一块农地。该十名人士遂组成公司,以购买及持有这块农地。麦振芳先生於其在任土地发展公司期间,向该公司一名欲出售股份的前股东,购入有关股份。

小组得悉,由於没有路直达农地,以及股东们常常外旅或忙於工作,所以该幅农地一直没有进行任何种植活动。根据本年八月尾於该幅农地所拍得的照片显示,土地上并没有任何发展或商业活动。

小组报告亦指出该公司没有从事任何商业活动。此外,该幅位於北潭涌闸後的农地,(Lot Nos 846, 848 and 864-DD369)并不属於市建局重建项目的地区,所以不能与市建局(或前土地发展公司)的工作,拉上关系。

另外,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财政年度,Sino Elite Limited 的周年报税表及损益表显示,公司并没有进行任何贸易或商业活动。

小组认为今次事件没有涉及利益冲突,但监於传媒及公众对董事会成员及管理高层应否避嫌一事非常关注,须予以正视。

小组建议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及管理高层职员应避免任何可能影响市建局信誉的生意夥伴关系。如果遇上上述问题,他们必须与常设委员会商议,而非自行作出决定。常设委员会可以提出适当建议,以避免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