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调整运作 谨守岗位 与社区同心抗疫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香港市民的生活以及不同行业的经营,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市建局的运作也因而作调整,以尽量减低疫情可能会在社区扩散的风险。

市建局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暂时关闭辖下管理并开放给公众的设施和社区空间、暂停预约使用项目内的多用途会议室,同时亦暂停所有教育活动及公众导赏服务,避免人群聚集;在雇员工作安排上,若同事曾在春节假期间返回内地,回港后他们需要留在家里14天观察健康状况;至于其他同事,视乎各部门运作的需要,亦容许他们在家使用特设的互联网工作,减少外出;需要回公司的同事可采取弹性上班及午膳时间安排,减少同事于繁忙时间乘搭公共交通或到人多挤迫的地方,从而减低社区传染的风险。

上述防疫措施无可避免会影响市建局的重建和楼宇复修两项市区更新核心业务、以至其他项目的工作进度;加上恒常向居民提供的社区服务和设施亦要暂时停止,我希望市民能够理解和体谅。

然而,市区更新的工作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我们在实施防疫措施时,也不希望有关措施影响为市民提供的服务或对市区更新的工作有所延误。为此,我们积极研究应变方案,在保障市建局同事和市民的健康之余,亦尽量维持一定程度的服务和运作。

疫情影响重建项目推展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持续接近一个月,对市建局的业务和运作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在重建项目方面,我们在2019/2020年度业务纲领内的一些重建项目,其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计划在今个业务年度内公布开展。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及《市区重建策略》列明的规划程序,市建局必须在公布项目实施的同一天,委派职员到项目范围内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核实受影响人士的身份和领取特惠津贴的资格。

以往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我们需要派出过百名的职员组成不同队伍,在短短三天内逐家逐户探访、面谈和准确记录住户资料和有关物业的使用状况,并即时以问卷方式进行社会影响评估的调查,因此,有关的调查会与大量住户作近距离和长时间的接触。在疫情仍未受到控制的情况下,这类的接触将有可能构成病毒社区传播的风险,亦可能会令部份住户担忧。

为了减少非必要的人际接触这项防疫目标,我们在与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商讨后,认为在这段期间,有需要暂缓上述家访调查的工作,以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因此,相关重建项目的开展日期需要押后,而项目公布后连带的公众咨询及政府审批工作、以至向受影响的业主作出收购及安置租户等的时间,全部都需要顺延。这不单只令重建项目的进度受阻,甚至项目地盘的招标以及从中标的合作发展伙伴所收取的前期款项亦会延迟,这将直接对市建局的财务状况,尤其是资金流造成影响。

至于已经展开工程的项目,由于工地亦是人多聚集的地方,视乎地盘规模和施工阶段,在同一时段可能有数以百计的建筑工友、操作各类型机械的技术员、工程师及建筑师等在地盘内工作。为数不少的建筑工友会在新春期间回乡度岁,为避免他们回港后立即返回地盘工作,增加病毒在地盘传播的风险,个别项目的合作发展商,亦决定暂时停工或调整工作进度,在评估疫情发展后再调整有关安排。对于这个既保障工友健康,亦有助控制疫情扩散的做法,我也理解和认同。

此外,内地多个省市的政府已要求劳工密集的工厂,包括多个主要供应本港建筑用砂石物料的厂房,暂时延至大约二月中旬才可以复工。此举将会影响对香港建筑地盘的石屎供应,我们项目的承建商现正留意情况并评估它对工程进度的影响。

维持楼宇复修支援服务 协助大厦业主

在楼宇复修业务方面,据初步统计,当下正在推行的各项楼宇复修资助计划,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2.0、消防安全改善资助工程资助计划、强制验楼资助计划、公用地方资助计划和「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等,在2月份至少有16宗个案的楼宇工程将会招标,以聘请顾问或工程承办商,涉及约900个单位。这16宗个案的楼宇,全部已收到屋宇署和消防处发出强制验楼令、维修令或消防安全指示等命令,要求业主在限期前完成有关命令和指示所列明的楼宇工程。

由于这些楼宇工程具迫切性,故此在疫情发展期间,每宗个案所获委派的个案主任,以及其他楼宇复修业务的同事,仍然谨守岗位维持办事处运作,协助业主拟备聘请工程顾问或合资格承办商的招标文件,以便楼宇如期展开招标程序;而设于长沙湾办事处以及大角嘴「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的指定回标箱亦继续开放,方便有意竞投工程的顾问和工程承办商,在招标期限前入标,令工程所需的招标工作能继续顺利进行,让业主安心。

ura photo市建局设于长沙湾办事处(左)及大角嘴「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的回标箱,会继续接受竞投楼宇工程的顾问和承办商投标。市建局职员亦加密清洁这些对外开放的设施。

我们亦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以评估原定于下个月,为有意申请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的楼宇业主举办的多场简介会,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减低人群聚集 加强设施清洁

除了重建发展和楼宇复修两项核心业务,市建局亦在其重建、保育和活化项目内提供设施和地方给市民享用。为减低人群聚集以控制病毒的传播,市建局辖下的活动和展览场地,例如市区更新探知馆SPORTS EXPO互动体育资料馆618上海街内的社区空间已经暂停开放;而原订的学校参观活动及公众导赏团亦已取消。至于位于中环中心地下的H6 CONET,部份属于连接毗邻六条街道的重要公众通道,需要继续开放,方便市民使用;而在内的社区活动场地和多用途活动室等设施则会关闭,以停止举办吸引人流聚集的活动。市建局已安排清洁承办商,为各个场地进行更频密的清洁及消毒,减低疫情在社区扩散的风险。

推出纾缓措施 协助租户应对经济挑战

除了弹性调整业务及辖下设施的运作安排,我们亦体恤项目内居民和经营者的困难和需要。随着本港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受社会事件影响开始转差,市建局早于去年10月已实施租金纾缓措施,向市建局项目内约800名住宅租客和约200名商铺租户,提供不同的租金宽免或减租措施,协助他们应对当前经济的挑战。这一系列租金纾缓措施原定在今年3月全部完结,我们现正审视疫情对市面经济环境和居民收入的影响,研究适时推出进一步的纾缓措施,减轻租户的生活和经营负担。

市建局作为香港社会的一份子,定当与市民同心抗疫,制定适切的防疫策略,弹性调整运作,尽力防范和控制病毒在社区传播。我想借此感谢这段期间谨守岗位的同事,继续为地区居民提供所需要的服务。

以往每次香港遇到危难,无论是政治动荡、金融风暴或经济危机、以至医疗卫生事故,真正能把香港重新回复繁荣、市民生活安定的,从来都是靠默默耕耘、坚守岗位、沉着应战的那一班香港人。我相信大家只要团结一致,定可以渡过难关,让社会在疫情过后逐步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