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发挥空间营造新思维 推广体育运动新体验

上周初,市建局邀请了民政事务局体育专员杨德强、油尖旺区议会议员、油尖旺分区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体育学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香港游乐场协会主席彭询元及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等,参观我们位于旺角洗衣街项目商场部份的体育互动资料馆「Sports Expo」。经过两年的筹备、设计、安装和测试,全港首个、集资讯和娱乐于一身的「Sports Expo」,馆内的各项展览和游戏设施已准备就绪,预备在10月3日起开放予公众参与。市民今日起可使用网上预约系统(https://k28.ura-vb.org.hk),预约参观和体验场内的游戏,节省临场轮候时间。

周详筹划设计方案 集资讯娱乐一身
两年前,我在油尖旺区议会的会议上向议员介绍,市建局在洗衣街发展项目的商场部份,预留了一个面积约2,100平方呎的实体空间,配合项目以运动作为设计主题,推广本地体育运动,加强当区专门售卖体育用品的地区特色。在资料馆的筹备过程中,市建局邀请体育界不同持份者积极参与,以提升场馆的专业水平,当中包括委托在推动青少年体育文化有丰富经验的香港游乐场协会(游协),担任项目的合作伙伴,协助制定场馆的设计和营运方案;另外亦邀请民政事务局、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和香港体育学院(体院)等的代表,组成顾问委员会,就资料馆的展览内容,向市建局给予专业意见。

市建局期望能为市民提供一个丰富体育运动资讯与趣味互动运动体验并重的场馆,为此,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来筹备。游协在去年1月展开有关本地体育发展历史及本地运动员资料的统筹工作,在港协暨奥委会的支持下,我们联系了40多个本地体育总会,涵盖大部份市民日常可以接触的运动,以搜集各项运动项目的发展资料、珍贵历史图片、主要体育设施的建设过程和运动员的历年成就等。而在体院的全力支持下,我们亦邀请了十多位本地体坛精英,抽空协助拍摄短片和参与手机程式及运动游戏的制作。到今年1月,场馆的装修和各项互动展览和游戏设施的安装工程正式展开,并在过去半年进行反复测试,不断修正游戏的设计程式和互动画面。虽然Sports Expo耗时两年才完成,但最终亦符合市民的期望,为参与者带来更佳的参观和互动体验。我在此十分感谢各位体坛人士给予的宝贵意见、支持和参与,令资料馆更具代表性。

资料馆的实体空间虽然不是很大,但展示的资讯和游戏相当丰富。我们在筹备兴建时,已委聘多媒体技术顾问研究应用创新科技,突破实体空间在场地面积的限制,并以互动的手法让市民参与其中,使场馆可以集资讯和娱乐于一身。举例说,我们设置了两个大型的互动触控显示屏,让参观人士可在屏幕上拣选观看40多种运动项目的资讯和超过200张历史图片,包括香港大球场、麦花臣球场和修顿球场等历史悠久的运动场馆的启用和早年发展图片,还有香港运动代表队在历届奥运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等大型国际赛事夺标的图片等,让公众了解有关的发展历程和重温昔日运动员的奋斗故事。 

URA photo 1Sports Expo通过互动触控屏幕,展示40多项本地体育运动的发展资料、包括乒乓球运动员吴玉珍及黄碧瑶在1958年东京亚运,替香港首夺亚运会奖牌的历史图片。

善用科技 连结实体虚拟空间
透过应用虚拟科技,资料馆和整个商场其他可利用的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亦连接起来。在场馆内,我们设置三个不同特色的体感游戏区,让参观人士在一个场馆便能同时体验八项不同类型的运动训练。我特别想推介场馆中央的「虚拟竞技场」,场地利用多媒体投影系统,分别模拟篮球员运球、足球员速度梯协调练习和运动员健身时作跳步练习的训练,使用者只要跟随指令,便可体验相关运动的标准动作和步法。系统更设有运动侦测装置,当使用者移动时,便会侦测其动作和步位是否符合要求。虽然竞技场只是虚拟营造的环境,但游戏动作是根据相关运动员的建议,参照他们日常的训练模式来设计,这跟市场上一些虚拟运动的游戏非常不同。不少出席Sports Expo参观活动的嘉宾和运动员,都赞扬游戏互动性高,就如真实运动一样具备相当的技巧和挑战性。

URA photo 2体育专员杨德强(左))和油尖旺区议会主席叶傲冬(右)体验「虚拟竞技场」的体感游戏,跟随多媒体投射屏幕和地板的指示跳步。

URA photo 2香港榄球代表队成员李卡度(左)和姚锦成(右)体验速度梯练习,考验敏捷度和步伐速度。

在另一个体感游戏区,我们特意邀请香港乒乓球、沙滩排球和榄球代表队的多位星级运动员亲身上阵,参与游戏的制作和拍摄,还通过游戏亲身指导运动的简单技巧,让使用者体验各项运动的标准击球手势、跳跃、跑步以至踢球的技巧。至于在虚拟实境游戏区,使用者则可以配戴虚拟实境眼镜,体验马术和滑浪风帆运动,感受在沙场驰骋、或在海浪中扬帆前进的滋味。出席的运动员皆表示,这些体感游戏参照了运动的真实训练动作,乐见在市区有一个善用科技的空间,让公众有机会初步体验一些平日未必容易接触的运动。期间,我更向姚锦成讨教,如何能进一步提升体感游戏的感受。他建议日后能引入进阶的动作,例如强调眼、手、足协调并用的复合动作等,进一步增加运动的真实体验。

URA photo 3沙滩排球运动员杜咏彤(左)和榄球运动员李卡度(右)试玩他们早前亲身参与制作的游戏,一尝与「自己」打波的滋味。

除了场馆内的空间,我们亦将资料馆结合商场其他可利用的位置,包括行人通道、广场和平台花园等,进一步设置多个与运动相关的互动游戏。公众可以下载「Sports Expo」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程式,然后在商场和平台花园内寻找特定的标记,程式便会应用扩增实境的技术,把篮球、游泳、桌球甚至保龄球等虚拟运动场地,与商场场景结合,为公众提供有趣的掌上运动游戏。

从「Sports Expo」在虚拟科技的广泛应用,可见市建局致力发挥空间营造新思维,借着善用和尽用场馆内、外的实体空间,以至无限的虚拟空间,为公众提供更多丰富和互动的内容,以创新模式推动本地体育运动。

URA photo 5参观者可用以上的QR code下载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程式,然后在商场和3楼平台花园内寻找特定的标记,程式便会将实景「化身」虚拟运动场,让公众享受有趣的运动游戏,或与名星运动员合照。

深入访谈 展现运动员奋斗精神
互动资料馆以实践推广本地体育运动为目标,除了为公众提供运动的资讯和体验外,更重要的,是表扬本地精英运动员多年来在体坛创出的骄人成就。在体院的全力支持下,我们邀请到在国际体坛屡获佳绩的精英运动员,从紧密的训练计划中抽空接受访问和拍摄,以第一身和公众分享运动员坚毅奋斗的故事。从这些访问中,大家可感受到运动员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大多曾经历成功、失败、伤患、康复后再创高峰等高低起跌。他们经历许多鲜为人知的辛酸,流下无数汗水,才有今日的成就。我希望大家享用资料馆的互动设施时,不忘在大屏幕前驻足,好好欣赏这些用心制作的访问,体会他们所展现持续追求卓越、奋力拼搏的运动家精神。

随着Sports Expo即将投入运作,市建局会主动邀请不同社区组织、学校和青年团体参观资料馆的设施,并继续聆听用家意见,持续优化资料馆的设计和内容。我期望可为旺角「波鞋街」这个别具地区特色的地方,增添一个创新和互动的空间,在推动旧区更新的同时,亦协助推广本地的体育运动,为居民营造更多元、健康的社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