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为中环街市展开复修新旅程



我在今年3月的网志,曾经和大家分享,关于中环街市的事迹和我对这幢饱历风霜的历史建筑的承诺,为它重注生气,赋予重新服务社会的新使命。随着2015年我们落实了新的保育方案,并完成之后的土地程序,市建局在今年10月10日正式从政府手上接收中环街市,以便启动活化工程。近日我专程再一次走进这座约80年历史的建筑,并以作为结构工程师的身份,邀请其他工程专家「会诊」,为日后充满挑战的复修工作订定方案。

一身灰白的中环街市,途人看似它屹立多年不倒,不过从内部则见到它其实「外强中干」,处处显露出曾承受岁月侵蚀的痕迹。我和几位专家从街市大门,一路深入各层视察,看到地面层的混凝土结构柱,因昔日长期被海鲜档的海水浸湿,而造成大量混凝土剥落,露出钢筋之余,许多钢筋更遭到锈蚀而断开,失去支撑的能力。再沿中央楼梯拾级而上,见到一楼和二楼的柱梁亦因风吹雨打及天台渗水,令混凝土出现不同程度的松脱剥落,内部钢筋因而失去保护,令侵蚀加剧。

在探索活化中环街市工程方案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个挑战,便是中环街市的结构已经衰弱,加上原结构地基图则已于战时遗失,以致无法进行结构评估,令它不能承受负载超过其原设计的载重量,因而不适宜采用以加大柱梁结构这种涉及额外重量的结构加固技术工程。为了尽量减轻对结构的影响,及尽量保留建筑物的原貌下,市建局要求工程顾问团队以新思维和新技术,为复修工作寻求创新突破。

工程顾问团队积极研究,并建议引用一种在香港尚属新颖的混凝土修葺物料, 为中环街市建筑进行复修。这种修葺物料称为「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s,简称 FRP),是以高强度、高性能纤维作为主要承重的新型结构材料。这项技术的优点是它属于非干扰性的复修物料,可在无明显改变原来建筑结构的情况下,为原结构加固,加强其负载能力。工程顾问解释,当钢筋受到氯化物(例如海水中的盐份)入侵,便会生锈膨涨,令混凝土爆破剥落,破坏结构的原有强度。面对中环街市的情况,工程顾问团队须先将表层已遭侵蚀的混凝土及生锈钢筋铲除,然后焊接新的钢筋及填补新混凝土,为结构「固本」;然后将FRP物料塑造成薄膜粘合在构件的外围,就如为破损的构件加了一件坚韧的紧身外衣,保护整个建筑结构,增加结构的强度和抵御能力而不影响外观。

我们亦邀请了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兼结构工程讲座教授滕锦光博士,一起视察中环街市状况并提供专业意见。滕锦光博士是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工程应用的世界著名学者,他亦是FRP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的始创者 (注一)。滕博士表示,在中环街市所使用的FRP,应该为高强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物料现已广泛用于飞机制造、汽车部件等的生产上,它亦可应用于建造工程,特别是修复混凝土建筑物工程,可粘合在柱、梁及楼板等构件外层,保护混凝土并加强结构的安全性。滕博士指,虽然内地和外国已应用FRP多年,不过针对加固后结构的耐火性研究则不多,因此香港在审批业界使用FRP时仍抱审慎态度。不过理大研究小组已就FRP加固后混凝土结构的耐火设计方法进行研究,并提出设计方法,能够确保物料可安全应用在香港这种高密度城市的楼宇建筑中。滕博士说,希望中环街市可成为本地建筑使用FRP的先驱,为日后其他建筑物的复修工程注入新思维、新技术。市建局将于短期内,将复修方案提交屋宇署审视,以确认FRP的应用范围,并期望积极与业界合作,推动楼宇复修工程创新,以新技术和物料,加固既有结构,延长建筑物的寿命,减慢城市老化。

既然已经失修严重、广泛剥落和钢筋锈蚀得「伤重见骨」的中环街市大楼,亦并非「不可治疗」的话,一般楼宇出现老化问题时,拆卸是否唯一的考虑,值得社会大众思考。市区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经进程,在实践上应存在许多可能和不同的方案。每一幢楼宇的生命和使用期总会有其极限,在老化的过程中,应先以预防保养及适时复修等手段,维持它的安全及宜居性,直至建筑的整体结构已不能再透过有效的复修延长使用寿命,才透过整体规划,重建更新。

复修和重建,应是相辅相成、并存不悖的工具。在已开展的「油旺」地区规划研究,正正就是希望全面地涵盖市区更新在重建、复修、保育及活化四个范畴的工作,制定市区更新发展的新方向和策略,体现「并存不悖」、发挥「相得益彰」的成效。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起)、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滕锦光博士及中环街市活化项目结构顾问关建祺视察中环街市结构柱的损毁状况,及了解使用FRP物料修复技术。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麦中杰(右起)、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中环街市活化项目结构顾问关建祺及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滕锦光博士,到中环街市视察天花渗水及混凝土剥落情形。
 

注一:有关FRP加固混凝土结设计理论方面的研究曾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大量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美国、英国、澳洲等国的相关设计标准或者指南所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