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招标妥」增多方信心 达致多方共赢

在刚过去的星期,市建局与政府就「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招标妥」)推出的优惠计划,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当中厘定了相关的实施框架和费用模式,落实财政司司长于今年初公布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拨款三亿元,让业主以优惠费用参加市建局推行的「招标妥」。 

「招标妥」于2016年5月推出,业主和法团的反应十分正面,市建局同事不时收到查询和出席介绍「招标妥」讲座的邀请。在政府的优惠计划推出前,市建局已收到共107个「招标妥」的合资格申请,涵盖不同楼宇类别,包括单幢楼宇、中型至大型屋苑;而楼龄由少于30年至超过60年不等。在这107个合资格申请中,已有59个获批准,并已透过「招标妥」服务,筹备维修工程的招标工作,涉及的住宅单位约26,000个。 

参加「招标妥」的业主组织需要缴交费用,按申请楼宇住用单位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及楼宇单位数目而定,以支付市建局提供这项服务的支出。在政府今次推出的优惠计划下,参加「招标妥」的业主组织所缴付的优惠费用,只是原有费用的百分之五至一半,即每个申请由原先25,000元至160,000元,大幅降低至1,250元至80,000元不等。市建局董事会亦同时通过,批准在政府优惠计划实施前已参加「招标妥」的业主组织,可以同样享有相关的费用优惠。故此,该59个早前已获批参加「招标妥」的申请,市建局会向有关业主组织,退回已收取费用与优惠费用之间的差额,进一步扩大受惠的业主群。再加上市建局早前推出的放宽和优化措施,包括让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商住楼宇申请,不受楼龄和应课差饷租值金额所限制、不设每年可处理的申请数目,以及让已参加「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及「强制验楼资助计划」的业主组织参加,相信可以鼓励更多大厦屋苑参加「招标妥」的楼宇复修支援服务,推动业主对楼宇复修的积极性。 

有别于其他楼宇复修计划主要提供财政资助和技术支援,「招标妥」提供的是一系列促进服务,包括一套自助工具、独立专业人士第三方意见,以及电子招标平台,协助为有意维修楼宇的业主,招标合适的承建商。自推出「招标妥」服务后,市建局同事亦向业主了解他们参加「招标妥」的原因和期望。他们不约而同都表示基于「招标妥」为委聘承建商招标而设的电子招标平台而参加计划。业主透过电子招标平台,可以发出招标文件及邀请投标意向书,而只有已在电子招标平台登记的承建商才可阅览和下载有关的招标文件。目前,已登记的承建商已经超过280间,他们可以在不受干扰的平台下载标书和投标,再经由独立专业人士开启有关标书,过程中业主不用直接与投标者接洽,而投标者的身分也保密,有效减低在招聘承建商的过程中因受到操控或干扰而出现围标的风险。 

另一个业主重视的服务,是「招标妥」提供的独立第三者技术支援和意见,这包括业主组织在聘请维修顾问前,「招标妥」提供的初步勘察及工程费用粗略估算,让业主尽早掌握维修工程所需的费用而作好预算。目前市建局已向36个申请个案提供该估算服务,促进楼宇复修工程的开展。 

此外,市建局同事亦多走一步、身体力行,出席业主组织的会议,适时就招聘维修顾问和承建商给予意见和协助。据我们从与业界人士沟通得悉,自「招标妥」推出后,部分较少参与楼宇复修工程的维修顾问,也入标申请参加了「招标妥」的大厦的工程,这在某程度上反映了业界人士对「招标妥」的信心。「招标妥」不仅协助业主掌握更多资讯和支援以进行楼宇维修,同时亦促使维修顾问在投标时的积极性,从而让业主有更多选择,拣选合适的维修顾问服务,为稍后监督承建商维修工程的进度及质量,打好基础。 

随着「招标妥」优惠计划的推出,降低参加计划的成本,鼓励更多业主申请服务、关注大厦维修之外,相信也可以产生积极作用,吸引更多承建商在一个公平、公正和免受干扰的环境下,就楼宇维修工程提供具竞争性的工程标价,对作业者而言,有助提供一个楼宇维修保养工程的较佳作业方式,达致多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