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卑利街╱嘉咸街發展項目歷史建築保育工作
永和唐樓面向嘉咸街的外牆2樓窗戶(左圖紅圈範圍)附近的青磚脫落塌下(右圖)。
永和唐樓面向嘉咸街的外牆2樓窗戶(左圖紅圈範圍)附近的青磚脫落塌下(右圖)。
兩面外牆分別出現各長約10米(左圖)及5米(右圖)的裂痕,影響建築物的結構穩定性。
兩面外牆分別出現各長約10米(左圖)及5米(右圖)的裂痕,影響建築物的結構穩定性。
暫時移走的屋頂瓦片(左圖)及1樓和2樓的法式木門門頭門廊已妥善保留,並作詳細紀錄。
暫時移走的屋頂瓦片(左圖)及1樓和2樓的法式木門門頭門廊已妥善保留,並作詳細紀錄。
部份保留下來的木樑及樓梯木構件已呈老化及受到侵蝕,需要先行移離建築物進行修補,才能重用。
部份保留下來的木樑及樓梯木構件已呈老化及受到侵蝕,需要先行移離建築物進行修補,才能重用。

卑利街╱嘉咸街發展項目歷史建築保育工作進展要點 (Chinese Version only)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2020年9月9日)就卑利街╱嘉咸街發展項目的歷史建築的保育工作,包括威靈頓街120號永和雜貨店唐樓(永和唐樓)的保育工程,闡述建築物的臨時加固工程及未來保育路向的要點,詳情如下。

永和唐樓結構嚴重老化

永和唐樓是一幢已有120年歷史的舊建築,原來的外牆、木樓板及頂蓋等結構已嚴重老化及侵蝕,整體結構並不健全。因此,市建局於2007年7月啟動卑利街/嘉咸街項目,並於2008年10月完成收購永和唐樓後,便開始持續監察樓宇狀況,並適時進行保養維修,避免樓宇出現安全風險。

巿建局於2017年底與項目的合作發展商簽訂合作發展協議後,發展商已委聘一所曾在香港參與多項文物建築保育項目的資深保育建築顧問公司,就永和唐樓的保育方案與古蹟辦及屋宇署進行磋商,並提交工程方案予相關政府部門審批。

發展商和文物保育顧問於2018年為永和唐樓進行全面結構勘察,發現樓宇雖然無即時危險,但已呈嚴重老態,例如外牆出現裂痕,屋頂和木樓板亦已受侵蝕而腐爛。在2018年6月颱風過後,屋頂後方平面位置的部份石屎更脫落塌下,壓毁了一樓及二樓的部分木樓板;同年7月,樓宇其中一面外牆出現裂痕,在2樓窗戶附近的青磚塌下的情況。

為免進一步影響樓宇結構,市建局在知會屋宇署及古蹟辦後,按結構工程顧問建議進行緊急工程,加固外牆、移除鬆脫的石屎和破損的樓板。其後,工程承辦商及文物保育顧問亦於2019年10月向屋宇署提交臨時加固工程的具體方案。這項臨時加固工程已於2019年11月獲屋宇署批准,並向古蹟辦報告。

臨時加固工程不會影響建築物保育

臨時加固工程獲得批准後,工程承建商於2019年12月展開相關的工程。這項核准臨時加固工程包括在四面牆身加裝臨時鋼結構,取代於2018年時為套緊整幢建築四面外牆而加裝的五層鋼索箍,以進一步加強樓宇的結構穩定性及保護,並防止外牆的裂痕加深和延長,避免外牆向外或向內塌下的風險。這項加固工程只屬於臨時性質,日後完成樓宇復修及保育後便會還原成原來的磚牆結構,不會影響長遠保育方案,亦不會對建築物的歷史外貌,造成永久的破壞和影響。

至於建築內部份已嚴重老化的頂蓋、青磚、窗框、樓板以至木樑等具備建築特色的構件,按文物保育顧問及結構工程師建議,需暫時移走,免受施工及未來的惡劣天氣(例如颱風)影響。所有建築構件移走前,承建商已進行詳細紀錄和存檔,稍後交由文物保育顧問作修復。這項安排亦廣泛應於本地和海外歷史建築保育項目之上,屬於保育建築專業界認可的工程工序。

保育過程依足政府既定程序進行

雖然有關計劃屬私人發展項目,並非政府的新基本工程項目,因此不受發展局工務技術通告第6/2009號-文物影響評估機制所規範。儘管如此,市建局為審慎起見,已在項目的合作發展協議中,列明合作發展商必須就永和唐樓的保育方案,向古蹟辦提供保育管理計劃,以作批核。市建局與發展商已於2020年3月向古蹟辦提交保育管理計劃初稿,計劃仍在審批階段,市建局與發展商會與古蹟辦保持密切溝通,盡快落實有關管理計劃。

未來路向

至於樓宇的長遠活化復修方案,當中涉及複雜的工程細節,例如如何在保育樓宇原貌下加強樓板的結構及承拓力、樓宇防火,以及增設讓公眾出入的無障礙通道等,以滿足現時建築及消防法規的要求,以達致建築物活化再用的目標。

為此,市建局、發展商及文物保育顧問需要較長時間,就不同的活化方案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方向包括:

  1. 在永久結構加固工程設計上,盡量避免影響室內的氛圍;
  2. 讓公眾可以登上一樓及二樓,近距離觀賞建築物,但此方案須滿足現行建築法規針對無障礙通道及防火的規定。
  3. 為暫時移走的建築構件進行詳細檢查及修復,其中一些狀況較理想的構件,將在修復後重置或重用於保育後的建築,至於一些已無法修復的構件(例如被白蟻嚴重侵蝕的木樑),保育建築顧問將參考原來樓宇的建築風格,以合適的替代物料作修補,以呈現樓宇的歷史外貌。

市建局將繼續就保育工程的進展,適時透過定期出席中西區區議會大會、委員會及工作小組,以及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等渠道,匯報項目的進度,及收集地區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