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Community Workshop on Wan Chai Master Thinking (Chinese Only)

近七十位地區人士、專家和學者等今日(星期六)出席社區工作坊,一同為灣仔舊區的總綱構想提出創新的構思和願景。

社區工作坊由市建局的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主辦。市建局主席鄭維新致辭時表示,市建局在二零零二年開始推行四大業務策略(4R),亦即重建發展、樓宇復修、舊區活化及文物保育。市建局這方面的政策和運作模式,仍在不斷改良和進行探索,努力回應社會各方面的訴求。

市 建局在灣仔區進行中的重建項目共有四項,涉及的土地面積約共一萬八千平方米。此外,區內已有三十幢樓宇參加了市建局的樓宇復修計劃,比率為全港九大目標區 之冠。同時,市建局亦決定保育區內十四幢具有建築學價值的唐樓。故此,市建局希望綜合運用四大業務策略,為灣仔舊區的整體發展訂定總綱構想。

鄭 維新表示,灣仔總綱構想的過程共分三個階段,由下而上。第一階段在去年開始,透過香港大學進行社區訴求調查,訪問了近千名居民,並且進行聚焦小組訪問。第 二階段則舉行了十二次大型的諮詢會,向區內一百個大小團體搜集意見,出席人數近二千三百人,收回的意見書約一千七百份。這些意見經整理後,交由今日的工作 坊進行深入研討。

第三階段會是將工作坊的結論和建議,交給規劃顧問檢討和修訂原來的設計構思,再送交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灣仔區議會,以及其他有關機構和政府部門討論。最後由市建局董事會定案。

工作坊由市建局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譚惠珠女士主持,並由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派出十位專業人士,協助整理和匯報分組討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