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左)、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會主席梁英偉和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右)主持桂林街公眾休憩空間的竣工儀式。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左)、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會主席梁英偉和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右)主持桂林街公眾休憩空間的竣工儀式。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右)參觀桂林街公眾休憩空間。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右)參觀桂林街公眾休憩空間。

市建局桂林街公眾休憩空間紀念新亞書院舊址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位於深水埗的荔枝角道╱桂林街及醫局街項目提供一個公眾休憩空間,並以新亞書院歷史為設計主題,紀念新亞書院50年代在項目範圍內的校舍舊址。

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其中一個書院的新亞書院,曾經租用桂林街61至65號作校址。市建局在設計這個佔地約58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空間時,悉心將這個特別的文化連繫彰顯出來。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今日(星期五)在竣工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市建局透過這個重建項目,不但改善了該處居民的居住環境,更為區內居民增添一個優美的休憩處和主題地標,讓公眾可以感受到「新亞精神」。

他說:「市建局在規劃這個項目時,已決定在項目內提供一個公眾休憩空間,以彰顯新亞書院的起源和歷史,並於設計和布局上特別考慮了該歷史背景。」       

桂林街公眾休憩空間展示了多件與新亞書院有關的展品。一面由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題字寫上「新亞舊址」的牌匾,介紹新亞書院在桂林街舊校舍的歷史背景。另外,公眾休憩空間內有一道以新亞書院校訓「誠明」二字為主題的水牆;水牆前的紀念碑則刻上新亞校徽。除此之外,更有一道牌匾佇立其中,上面刻有新亞書院創校校長錢穆的校歌手稿,以及一幅歷史紀念石牆,刻上新亞書院第一屆畢業生余英時教授撰寫的紀念辭和銘文。

蘇慶和特別感謝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區議會及項目合作夥伴的支持和合作,使市建局可以通過這個公眾休憩空間紀念「新亞精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會主席梁英偉,以及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今日亦有出席並主持竣工儀式。
 
市建局在深水埗區已進行了15個重建項目,及協助區內400多幢樓宇進行樓宇復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