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向長沙灣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提出收購建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向受九龍長沙灣汝州西街777 - 783號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影響的業主,提出收購建議。有關收購建議是根據最新修訂的收購政策訂定的。

受項目影響的合資格物業業主,其物業收購建議呎價是有關物業的市值交吉價,另附加一筆工業樓宇特惠津貼(以實用面積計算)。地下物業的平均估算市值約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14,005元。樓上物業(天台除外)的平均市值約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4,751元。有關收購呎價是經由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較早前討論及批准的。

物業業主有60日時間考慮有關收購建議。

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政策,工業物業的市值交吉價是市建局經委託兩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及採取較高者而訂定的。該機制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

在訂定有關收購建議時,市建局亦優化了給予業主的工業樓宇特惠津貼的計算機制。

市建局物業及土地總監溫兆華說:「考慮到工業樓宇市場價格在近期的變化,市建局主動修訂了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先導計劃)的收購政策,提出的收購建議,可以協助受影響的業主支付重置物業的有關費用及開支。」

在修訂的收購政策,受項目影響的業主可以得到的特惠津貼,相等於其物業市值的百份之十,或相等於現行政府特惠津貼的基本定率(政府於2013年12月訂定的基本定率)的 1.5 倍乘以實用面積,以較高者為準。現時政府基本定率為地下物業約為每平方呎272元,而樓上物業則約為每平方呎250元。

如有關業主是自用業主,他可以額外得到相等於政府基本定率的 2.5 倍乘以實用面積的特惠津貼。業主亦可以申請營業損失補償,以替代接受該項特惠津貼。

至於租戶經營者,市建局會提供相當於政府特惠津貼基本定率的 2.5倍乘以實用面積的特惠津貼。

汝州西街工業樓宇重建項目,地盤面積約1,393平方米。樓宇建於1962年,樓高10層,樓宇狀況失修和有僭建物。該樓宇現時包括頗多非工業用途的用戶。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16,700平方米辦公室及商業面積。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該地塊在政府長沙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時列為"其他指定用途(商貿)"。

市建局將於下星期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經營者講解項目的收購政策。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提供適切的幫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受影響人士可以親臨市建局深水埗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