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左)及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右)在簡介會上介紹第二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首兩個重建項目
深水埗九龍道/僑蔭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界線圖
深水埗九龍道/僑蔭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界線圖
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界線圖
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第二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首兩個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啟動第二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首兩個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該兩個項目為四個已被挑選納入市建局2013/2014業務計劃內的首批公布項目,其餘兩個「需求主導」項目預計未來數個月內展開。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在今早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需求主導」重建模式給予業主主動提出重建其物業的機會,受到業主熱烈歡迎,市建局在第二輪申請共收到34份申請書。

馬昭智說:「市建局收到的申請當中,選取四個完全符合「需求主導」計劃先決條件的項目,納入市建局2013/2014業務計劃內,並得到財政司司長批准。」

首兩個被挑選的項目分別位於 深水埗通州街270-286號/桂林街1-5號 及 九龍道1-3B號/僑蔭街1-5號,地盤面積合共約2,200平方米,連同市建局在深水埗區已開展的重建項目,至今共達19個。

馬昭智指出,雖然市建局今日開展該兩個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及進行凍結人口調查,該兩個項目能否再進一步落實進行,須視乎是否符合以下兩個必要條件:

  1. 在市建局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日期起計的七十五天內,申請地盤內每個重建地段,都必須有不少於百分之八十不可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條件收購建議並且簽署相關買賣合約;及
  2. 項目獲得發展局局長授權市建局著手進行。

馬昭智補充說,如上述兩個條件均未能在指定時間內達成,項目便會自動終止。

他說:「屆時,不論項目申請樓宇內的業主、租戶及佔用人是否於凍結人口調查時居住於項目樓宇內,市建局與上述人士均無任何權利和義務關係。」

馬昭智指出,兩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均達到申請地盤內每一個地段的業權份數67%的門檻,地盤面積超過400平方米,並可以在規劃上裨益社區。另外,有關樓宇的狀況屬於失修或明顯失修及並不符合經濟效益進行復修。

他強調財政可行性並不是甄選有關項目的主要考慮因素。

馬昭智亦分析了其餘未獲挑選的申請的原因。「其中部分項目的申請業主未達到地盤內每一個地段業權份數的67%門檻。至於其他申請項目,有些因地盤面積太細,未能在規劃上為社區帶來裨益,或是因為樓宇狀况尚可而未被納入。」

今日啟動的兩個「需求主導」項目,涉及總業權數目251個。如項目得以落實,可以為大約420戶現時居住在樓齡約50年的樓宇的家庭,改善生活環境。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兩個項目,並展開兩個月的諮詢。市建局將會詳細考慮於公布期內收到的書面反對意見,並在為期兩個月的公布期完結後三個月內,向發展局局長提出批准申請這兩個項目。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在簡報會上說,約140多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兩個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市建局會在短期內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黃偉權說:「當項目的兩個月公布期完結後,我們會盡快向兩個項目的業主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有關收購建議將有效75日。」

「如項目的『有條件收購建議』獲不少於8成業權的業主接納和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進行,市建局便會與業主完成收購程序,並向項目內的自住業主提出『樓換樓』建議。否則,項目便會終止。」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兩個項目內,提供合共約270個中小型單位,包括一些預留作「樓換樓」選擇之用的低層單位,項目預計可在2019/2020年完成。

兩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以目前價格初步計算,估計約為23億元。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兩個新重建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深水埗地區辦事處:九龍深水埗福華街182號C舖地下
  • 市建一站通:九龍大角咀福全街6號
  • 深水埗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 

有關資料亦刊載於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並由2013年4月12日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則將會在2013年5月30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4 / 3586 3095。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深水埗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馬昭智補充說,下一輪的「需求主導」項目將於第二批「需求主導」重建項目開展後,大約會在今年年中左右接受申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