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左)及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右)在記者會上介紹東京街/福榮街項目的詳情。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的現貌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的現貌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的現貌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的現貌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界線圖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深水埗區第15個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為深水埗區的 東京街/福榮街重建項目展開法定規劃程序,有關項目是該區第15個由市建局主導的重建項目。如項目落實推行,將會大大改善約110戶家庭的居住環境。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在今早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隨著市建局在區內已開展的重建項目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以及受惠於市建局的樓宇復修工作,深水埗區的面貌將會呈現全新景象,充滿朝氣活力。

黃偉權補充說:「直至目前為止,市建局在該區開展的多個重建項目,已經協助約6,000名居民改善居住環境。另外,本局亦協助區內約240幢大廈的6,400個單位的業主進行樓宇復修工程,樓宇狀況得以改善。」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發展項目。

黃偉權表示:「項目地盤位於深水埗東京街和福榮街的交界,地盤面積約1,270平方米。地盤內有13個街號的樓宇,建於1955至1958年期間,樓宇相當殘舊失修。樓高5至7層的大廈沒有升降機,天台有僭建物。」

項目涉及83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110戶家庭及有27個商戶;但實際受影響人口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在簡報會上指出,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7,46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145個中小型住宅單位,包括一些預留作「樓換樓」選擇之用的低層單位。項目亦會提供約1,490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預計可在2020/2021年完成。

馬昭智說,一項樓宇勘察結果顯示重建範圍內樓宇狀況失修或明顯失修和有僭建物。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上述新重建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深水埗地區辦事處:九龍深水埗福華街182號C舖地下;
  • 深水埗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及
  • 市建一站通:九龍大角咀福全街6號。

根據新《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並由2013年3月8日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則將會在2013年4月26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馬昭智說,如果在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期內收到書面反對意見,市建局將會個別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發展局局長會考慮重建項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然後決定授權,修改或否決有關項目。

若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按當時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

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以目前價格初步計算,估計約為10億3千萬元。

黃偉權表示,約50多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市建局會在短期內,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深水埗區的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