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順寧道項目現貌
項目範圍平面圖

市建局展開深水埗重建項目法定規劃程序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為一個發展成本總值4億2千4百萬元的深水埗重建項目展開法定規劃程序,進一步推動該區已經全速展開的市區更新工作,提升區內活力。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李敬志在記者會上介紹新項目詳情時表示:「市建局過往在深水埗區一共開展了12個市區重建項目,涉及156幢大廈,當中有5個項目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為約2,240戶家庭改善生活環境。」

「隨著各重建項目逐漸完成,市區更新工作會為深水埗區帶來全新面貌。」李敬志補充。此外,區內至今亦有86幢大廈涉及逾3,800個單位參加了市建局及房協的樓宇復修計劃。

項目是一個位於深水埗順寧道近東京街的地盤,總地盤面積約827平方米。地盤內的樓宇建於1954至1955年間,該5幢樓宇均普遍相當殘舊,天台蓋搭有僭建物。各大廈亦未設有任何業主立案法團以妥善管理大廈事宜。李敬志表示:「由於樓宇狀況頗為破舊,如果勉強不斷維修,並不符合經濟效益。相信業主及租客會歡迎有關計劃。因為重建能切實地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李敬志說:「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會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開展這個發展項目。」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上環皇后大道中181號低座10樓的市建局總辦事處、市建局位於深水埗醫局街140號地下的深水埗地區辦事處,以及位於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的深水埗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並由2009年8月5日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李敬志說:「市建局會在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期內所收到的書面反對意見,作出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

若果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根據目前估計,這方面的開支約為1億9千4百萬元。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包括建築和利息,則約為4億2千4百萬元。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合共約110個住宅單位和8,342平方呎(775平方米)商業用樓面,預計2016/2017年完成。

項目涉及42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81戶家庭共約182人;但實際數字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大約 5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李敬志補充說:「市建局稍後會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戶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項目獲批准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由市建局資助成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188-2151。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2333或親臨市建局位於深水埗醫局街140號地下的深水埗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