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新山道/炮仗街項目現貌
項目平面圖
畫家筆下的新山道/炮仗街項目

市建局展開馬頭角第三個重建項目法定規劃程序

市區重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為馬頭角新山道╱炮仗街重建項目展開法定規劃程序,以改善約134戶家庭的居住環境。該項目是市建局在區內開展的第三個項目。過去多年,馬頭角區的樓宇復修工作取得顯著成果,該重建項目將會進一步為這地區注入一股新動力。

去年,市建局宣布在馬頭角展開的首批兩個重建項目,分別是浙江街╱下鄉道和北帝街╱木廠街項目。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李敬志在記者會上介紹新項目詳情時表示:「這個項目雖然規模較小,但與本局在該區的樓宇復修工作互相配合,發揮協同作用,也表明市建局活化該區的決心。過去四年,馬頭角區內大約有超過100幢樓宇、逾8,000個單位,受惠於市建局的自願樓宇復修計劃。」

項目位於一個街角地盤,毗連新山道及炮仗街,總地盤面積約1,170平方米。地盤內的樓宇建於1957年,樓高六層,普遍相當殘舊,沒有電梯設施,僭建情況嚴重。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開展這個發展項目。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上環皇后大道中181號新紀元廣場低座10樓的市建局總辦事處、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426-430號地下A舖的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以及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33號欣榮花園地下2及3號舖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土瓜灣分處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並在今年七月八日起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李敬志說:「市建局在兩個月諮詢期內收到公眾就項目提出的書面反對意見後,會作出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書連同執行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

若果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根據當時的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根據目前的估計,這方面的開支約為2億7千9百萬元。整個項目的發展成本,包括建築和利息,則約為6億元。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合共約144個住宅單位和18,884平方呎(1,755平方米)商業用樓面,預計2016/17年完成。

項目涉及83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134戶家庭共約349人;但實際數字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大約5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重建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李敬志補充說:「市建局稍後會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戶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由市建局資助成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188 2151。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或親臨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426-430號地下A舖的馬頭圍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