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介紹新環保政策
研究中的新環保設施

市建局:環境可持續發展政策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董事會今日(星期一)通過一項全面的環境可持續發展政策,並會在未來的市區更新項目中實施,為香港市民締造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灣仔利東街項目將會是市建局首個率先全面推行強化環保政策的發展項目。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該政策時表示:「這項全面的環保政策整合了市建局過往在發展項目的環保工作,並參考海外的環保經驗,以及考慮現有的環保科技。我們希望這項環保政策可以喚起公眾對環保的關注,為香港業界產生一個示範作用,鼓勵及帶動更多機構及社區人士,不斷提升環保表現,超越現有的標準,採用更多的環保設施,令香港的環境可以持續發展。」

張震遠說:「市建局決心透過全面的項目規劃,以及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間和採取相關措施,以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質。一直以來,市建局為其發展項目進行設計及建築規劃時,會根據『市區重建策略』的指引及相關法例的要求,在個別項目內,盡量加入環保設施,例如:節約能源、節省用水、廢料回收設施、採用環保物料及減少建築廢料等。當中出色的例子包括堅尼地城加惠民道的『怡峰』,以及荃灣市中心的『萬景峯』。這兩個項目均取得香港環保建築協會頒發的白金獎項。」

「為了進一步推動環保措施,市建局特別委託顧問專家,根據市建局過往的環保工作,亦參照其他城市在發展項目在規劃、設計及執行上的經驗,制定一套全面而可行的環保措施,以便應用於市建局的4R項目,即重建發展、文物保育、樓宇復修及舊區活化。」

總括而言,市建局的環保政策指引,包括以下六大綱領:

1.     能源效益:阻擋太陽高熱的設備、供電系統、公用地方照明及升降機都會依照能源效益守則設計、水冷涼風系統,及熱能恢復系統等。

2.     節約用水:低流量的水龍頭及雙閥水廁,以減少排水量。另外,引入冷凝水回收系統,及回收雨水作為淋花或沖廁之用。

3.     採用環保物料:使用對臭氧層無害的屋宇設備保溫物料,以塑料樽及輪胎循環再造的兒童康樂設施和地墊,以及用循環再造物料製成的戶外地板等。

4.     綠化環境:引入綠化環境,包括公共休憩空間、空中花園、垂直綠化帶及美化旁邊街道等。

5.     加入廢料回收設施:包括家居廢物分類設施等。

6.     減少建築廢料及對環境滋擾:廢料管理計劃,以及引入消減噪音設施等。

另外,市建局亦委託顧問專家,研究在未來項目中引入可行的新環保設施,以進一步提升市建局更新項目的環保元素。研究多項新環保設施,其中包括:

1.     高節能外牆設計,例如採用節能玻璃,以減低冷氣用量及熱島效應。

2.     再生能源照明裝置,例如採用混合風力及陽光發電的路燈、光導照明系統等。

3.     太陽能熱水系統,以減低溫室空氣體排放。

4.     在公共地方採用低密度照明設計及裝置、先進的省電照明設備,例如發光二極管,以減低用電量。

5.     空調節能裝置,例如智能通風需求控制系統,可以因應需求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及節能。

6.     污水處理循環再用系統,將污水處理過後,用於沖廁、淋花及洗車等。

利東街項目將會是市建局首個全方位引入環保元素的項目。張震遠表示:「市建局委託顧問專家進行全面性的環保政策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利東街項目廣泛地實施過往行之有效的環保設施,再加上引入可行的新環保設施,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減少約23%,等如每年種植170,000棵樹,令空氣質素得以改善,收到環保之效。」

張震遠說:「市建局在日後推行市區更新項目時,會以創新思維,藉此推動香港的環境可持續發展。我們的環保政策理念必須符合公眾對現代化優質生活的期望,更加要造福下一代。」

本月稍後,市建局會舉辦研討會,邀請來自本港及海外的專家,就建設環保宅分享經驗和交流心得,邁向香港未來環境可持續發展之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