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海壇街/桂林街及北河街項目鳥瞰圖
重建項目樓宇現貌

深水埗重建項目啟動 改善環境 增添地區特色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宣布啟動三個總值二十五億三千萬元的重建項目,以改善深水埗區六百八十戶家庭的居住環境,並建造以玉石為主題的小型廣場-「玉翠坊」,令該區的地區特色更為豐富。

該三個相連的項目位於深水埗海壇街、桂林街及北河街。市建局建議以綜合重建方式,以一個發展計劃的形式,向城市規 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重建計劃的地盤面積約共八萬平方呎,是二○○二年以來,市建局在深水埗區自行推動或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行的重建項目之中,最大型 的一個。

市建局今日派出約一百三十名職員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核實受影響的住戶人數及物業使用狀況資料。他們會尤其留意需要特別援助的居民,例如長者、傷殘人士、新來港人士及單親家庭。由市建局委託成立的救世軍社工隊亦會在場,跟進他們的需要。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說,項目範圍內共有三十七幢戰後住宅樓宇,部份更早於一九四九年興建,一般樓宇狀況相當殘破。

李先生說:「估計項目範圍內共有三百八十五個物業業權及六百八十戶家庭。從我們過往在深水埗的項目經驗來看,由於 重建範圍內大部份樓宇狀況相當殘舊,如果勉強不斷維修,並不符合經濟效益。相信業主及租客會歡迎有關計劃,因為重建發展可說是徹底長遠改善該區居民生活環 境的唯一方法。」

市建局將會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二十五條,以發展計劃形式進行該項目,並會在短期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發展計劃草圖。

他補充說:「在取得城規會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之後,我們才會根據當時的政策,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和處理租客的補償或安置要求。初步預計補償及安置費用約為十一億元或項目總發展成本的百分之四十四。」

項目預計將於二○一三年落成,提供六十萬零六百平方呎的住宅樓面用地及十二萬平方呎的商業零售地方。

此外,項目將會提供兩項匠心獨運的特色建設,以供地區人士享用;其中之一是在現時的玉石市場及項目地盤近北河街的一段路面,建造一個以玉石為主題的小型廣場-「玉翠坊」。

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蘇全義說:「現時的玉石市場位於通州街天橋底的臨時街市,在政府及深水埗區議會的協助下,約於四個月前開始營業。自啟業至今,已有超過一百戶售賣中國玉石或寶石的攤檔進駐,極有潛力成為深水埗區全新的地方特色。」

「對於市建局來說,活化舊區與重建發展,同樣重要。因此,我們建議在現時玉石市場旁邊的北河街,興建一個小型廣場,以鑑賞玉石和教育為設計主調,相信除了為社區提供有特色的公共活動廣場外,更會吸引區外人士前來光顧玉石市場。」

項目的另一項特色,是建設一個面積達八千平方呎的公園,並設置一條「卵石健身徑」,以供注重健康的人士運動之用。相信他們會覺得設施十分利便,讓他們毋須舟車勞頓前往郊外,便可以在卵石徑進行有益身心的運動。

蘇先生說:「我們初步的構思,是建設一個設計雅致及具獨特園景的綠化休憩空間,並會仿照深水埗過往舊式唐樓外形,設計地面石柱,架起稍微傾斜的卵石徑。該條長六百六十呎的卵石徑將會伸延至一個升高的觀賞平台,供遊人瀏覽園內景色。」

蘇先生說:「到目前為止,這只是一項構思而已。我們需要與有關政府部門及區議會詳細探討構思的可行性和設計。」

他說:「我們從早前在深水埗區進行的社區調查得知,此項精心設計的休憩公園,將會特別受到經常運動的居民的歡迎。」

項目的公眾諮詢工作將會在人口凍結調查完成後展開。市建局會在下周舉行居民會,解釋規劃審批程序和可能適用的安置補償政策。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上環皇后大道中一百八十一號低座十樓的市建局總辦事處;位於大角咀必發道六十八號必發臺地 下的市建局地區辦事處,和深水?民政事務處位於長沙灣道三百零三號地下的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公眾人士亦可致電市建局的 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有關資料。

連同今日公布的新項目,市建局自二○○二年三月起,共開展了二十七個重建計劃,當中包括聯同香港房屋協會進行的七個項目。這二十七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估計約為二百三十四億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