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餘樂里╱正街重建計劃鳥瞰圖

市建局在西營盤啟動新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準備耗資三億五千七百萬元,推行西營盤餘樂里 / 正街發展計劃,並會在短期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該計劃將會把一片殘破不堪的舊區,轉化成為一個歷史主題公園和住宅用地。

多年來,重建範圍內的居民曾一再促請市建局推行重建,以協助約八十戶家庭改善其惡劣的居住環境。

市建局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二十三條,在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公告,宣布開展這個發展計劃。市建局會根據同一條例第二十五條,在數日內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

市 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先生今日(星期五)在新聞簡布會上表示,項目範圍現有四十七個業權。我們必須取得城規會及行政會議的批准之後,才能展開物業收購工 作和處理租客的安置補償問題。市建局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八十戶家庭共約一百八十人。實際人口數字需要待市建局今日約三十名職員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後,才能 核實。

 李敬志說:「我們很快便會與有關居民和中西區區議會會面,商討如何推動這個計劃。市建局的初步構思,是盡量在地面賸出空間,建造有獨特園藝設計的休憩公園,營造懷舊情懷,反映西營盤數個世紀以來的傳統地區特色。」

他表示:「我們需要與居民和區議會商討後,才能知悉他們是否歡迎現時的初步構思,以決定日後的跟進工作。我們或許亦需要歷史學家和建築設計專家提供協助。」  

該建議項目新落成的樓面,集中在一座離地二十多呎的住宅大樓,預計可以提供約二百二十個單位和只有約一千三百五十平方呎的商業樓面。整個地盤絕大部分的地面空間,都會用作休憩公園。

市建局同時會詳細勘查在重建範圍之內的樹木,希望可以最少把其中兩棵樹齡較大的樹木保留下來。此外,休憩公園內亦會種植新的樹木和增加綠化空間。 

「我們初步的構思是將這個項目發展成為另一個市區小綠洲,為公眾提供面積近一萬二千平方呎的地面休憩空間,幅蓋了整個地盤大部分的範圍。」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環皇后大道中181號低座10樓的資訊中心,及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位於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5號室的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若果規劃建議最終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市建局會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這方面的開支估計約為一億一千九百萬元。整個項目的發展成本,包括建築和利息,則約為三億五千七百萬元。

重建地盤面積共一萬九千六百平方呎,現有二十一幢樓宇。它們大都建於四、五十年代,樓高兩至三層。樓宇狀況十分殘舊,無法進行具效益的復修。部分戰前樓宇甚至沒有基本的衛生設備。

市建局下周會舉行居民會,解釋規劃審批程序和其後的安置補償政策。

由市建局資助成立的聖雅各福群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提出查詢。

連同今日公布的新項目,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三月起,共開展了二十三個重建項目,當中包括聯同香港房屋協會進行的七個項目。這二十三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估計約為一百八十億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