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收購必發道及必嘉圍重建項目業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發信給大角嘴必發道╱洋松街及紅磡必嘉圍重建項目範圍內的九十名物業業主,以私人協商方式收購其物業。兩個項目的收購成本合共約二億七百萬元。

必發道╱洋松街項目自住業主的住宅物業收購價,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二千六百七十一元;紅磡必嘉圍的自住住宅物業收購價則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二千七百三十二元。

這兩個重建項目中的物業介乎三十五至五十年樓齡之間,市值約為每平方呎八百六十元至八百八十元。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平均約為有關物業市值的三點一倍。

市建局發言人說:「市建局的收購建議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亦即是自住業主的住宅物業收購價,是反映類似地區一個假設為七年樓齡的重置單位的市價。」

一如先前的項目,市建局是以公開招標方式,委任七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自置居所津貼的呎價。估值結果以加權平均的方法綜合處理,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結果會被剔除,餘下的五個會順序排列,首尾兩個會乘以百分之十,第二及第四個乘以百分之二十,正中的一個乘以百分之四十,總數為百分之一百。

發言人說:「這個基礎擴闊及客觀的計算方法,在早前開展的項目中,已廣為業主所接受。」

這兩個重建項目的總發展成本約為五億一千五百萬元,包括物業收購、安置租客、建築成本及利息的開支。

有關業主會有充足時間考慮是否接納市建局的收購建議,並在六十日內給予回覆。

為了鼓勵業主在六十日內出售物業,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在適用的情況下,同時提供一項額外津貼。這項津貼是協助業主支付搬遷費及重置物業所引致的不同開支。市建局會參考政府最新的搬遷津貼及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不時檢討個別項目的額外津貼。

市建局為這兩個項目的自住物業業主提供的額外津貼,是每平方米實用面積為一千零三十元(即每平方呎近九十六元),或不少於九萬二千五百元;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則可得七萬七百元的額外津貼。

發言人表示:「我們今日開始向業主發出收購信,信中詳細列明了我們的收購建議及額外津貼的資料。」

根據上月進行的住戶狀況調查,大角嘴項目重建範圍內約有一百八十戶家庭,共四百三十四人;紅磡項目範圍內則有八戶家庭,合共十二人。市建局將於下周為業主及租客舉行多個簡報會,解釋收購建議及安置租客的細則和程序。

在收購和搬遷的過程中,部分居民或會遇到個人或家庭問題。市建局已經分別委託救世軍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成立的重建社區服務隊,為他們提供輔導和實際的幫助。

大角嘴必發道重建項目將會提供一百五十二個住宅單位,共佔八千五百六十平方米的樓面面積;另有一千零七十平方米的商業用地,及二百平方米的休憩用地。項目大約在六年後完成。

紅磡必嘉圍項目則會提供四十六個住宅單位,共佔樓面面積達一千八百八十平方米,以及二百四十平方米的商業用地。

連同今次展開收購的兩個項目,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三月以來,已經合共開展了十一個項目,包括一個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出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