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收購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項目業權

市區重建局今日(星期四)向受到西營盤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項目影響的業主發信,以私人協商方式收購其物業。業主自住的住宅物業,每平方呎實用面積的收購價為三千一百三十七元。

市建局董事會在今日舉行的例行會議上,同意上述收購價。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項目的物業收購開支約為四億六千八百萬元,共涉及二百九十三個業權。整項計劃的總成本開支則為十一億三千四百萬元,包括物業收購、安置租客、利息及發展成本。

西營盤是本港開埠初期,港島區最早發展的一個住宅區。根據市建局較早時為第一街╱第二街項目進行的住戶狀況調查,重建範圍內約有三百戶家庭,共七百五十人。

「有關業主會有充足時間考慮是否接納市建局的收購建議,並在六十日內給予回覆。」

市建局的收購建議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亦即是自住業主的住宅物業收購價,是反映類似地區一個假設為七年樓齡的重置單位的市價。

為了鼓勵業主在六十日內出售物業,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在適用的情況下,同時包括一項額外津貼。這項津貼是協助業主支付搬遷費及重置物業所引致的不同開支。

市建局向自住物業業主提供的額外津貼,是參考政府最新的搬遷津貼,每平方米實用面積為一千零三十元(即每平方呎近九十六元),或總額不少於九萬六千元;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則可得七萬三千二百五十元的額外津貼。

市建局會經常檢討額外津貼的金額,並就個別項目訂定其適用的額外津貼金額。

發言人表示,「我們今日開始向業主發出收購信,信中詳細列明了我們的收購建議、測量方法及額外津貼的資料。」

此外,市建局會在短期內為住宅及商舖的業主舉行多個簡報會,解釋收購建議的細則和程序。市建局會有職員專責處理每位業主及租客的個案。居民亦可利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提出查詢。市建局職員會樂於解答居民的問題。

在收購和搬遷的過程中,部分居民或會遇到個人或家庭的問題。由市建局委托聖雅各福群會成立的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他們提供輔導和實際的幫助。

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項目佔地三千五百一十一平方米,主要作住宅發展用途,並設有零售商舖用地。整個項目大約在六年後完成,屆時亦會提供七百平方米的休憩用地及面積達二千二百平方米的長者護理中心。

*第一街╱第二街重建項目的未來發展概念圖見於市建局的網頁。 網址為
http://www.ura.org.hk/usrAtt/512000/first_st_a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