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改造重設安置單位 改善租戶生活環境

市建局於剛過去的星期五,以破紀錄15,383元的收購建議呎價,向九龍城區三個重建項目的住宅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以期他們可以有足夠的購買能力重置一間比現時樓宇狀況較佳的新居所,搬離失修的樓宇,改善生活環境,我樂見部份業主在傳媒訪問時表示滿意並打算接受市建局的收購建議。

市建局向住宅物業業主提出的收購建議,是以類似地區七年樓齡的假設重置單位呎價作為計算基礎。隨著近年本港樓價不斷上漲,市建局向受影響業主發出的收購金額亦相應地提高,這亦無可避免地令市建局的收購開支有增無減。以市建局在過去一年於九龍城區開展的六個重建項目為例,涉及約1,800個業權,初步估算需要動用超過100億元進行收購;這還未計算我們需要為近1,750個住宅租戶作出的補償安置,按照市建局於上個月通過調高給予租客的特惠津貼水平,在租戶補償方面的開支亦會提高。

這六個九龍城區重建項目,以地盤面積計算,它們加起來並不是市建局最大的項目,但涉及受影響業主和租戶的數目約3,500伙,比起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計劃涉及近1,300個住宅業主和租戶高出2.7倍。這些項目內有大量單位被改為劏房,當中更出現「一劏十」的情況,即是說,市建局收購一個出租單位並非只照顧一戶家庭的特惠津貼或編配安置的安排,實際上是同時處理10戶家庭的需求。


市建局同事日前處理九龍城區三個重建項目逾千封收購建議信件,準備寄出給業主。這是繼觀塘市中心項目後第二次同時處理如此數量的收購建議信件。

根據市建局給予租戶的現行補償機制,如租戶符合入住公屋的資格,可獲得市區公屋的安置;如租戶因某種原因未獲或仍在輪侯公屋安置,可獲得特惠津貼,或在符合市建局的資格準則下,短暫入住市建局的安置大廈。市建局在上月亦公布,將這個安置安排延伸至涵蓋該些在市建局收購前被業主迫遷的合資格住宅租客。

我希望藉此重申,這個補償機制的理念建基於租戶本身如不符合資格入住公屋,他們並不會因市建局的重建而享有長期租住與公屋水平相若的資助房屋待遇。一直以來,有相當數量受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租戶,其實也是符合房委會申請公屋資格並已在登記名冊內正等待編配安排,正因如此,每年房委會也會預留公屋單位予這類合資格的租戶作安置之用。倘若市建局在這個既定安排以外,利用安置大廈為不符合公屋安置資格的租戶提供另類永久安置安排,這未免會導致現時的資助房屋政策出現不公平現象,對已輪候公屋多年才獲編配或仍在排隊輪候的所有合資格市民不公。

因此,市建局的安置單位並非替代租戶因不符合公屋安置資格而提供的永久安置居所。這些安置單位具有流轉性,是租戶在輪侯公屋安置或尋找合適長期居所時的一個臨時住屋安排,當租戶獲得安排公屋「上樓」或找到長期居所後,需要騰出單位讓其他受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但未獲或需輪候公屋安置的租戶入住。

市建局現時有四幢安置大廈,分佈於九龍旺角、荔枝角、大角咀和港島西環,於80、90年代興建作安置用途,平均樓高20層,提供約230個實用面積由30至115平方呎不等的一人或二人單位房間,以及約240伙平均約360平方呎的家庭單位。為配合當年的情況和需要,這些安置大廈部份室內佈局採用共用洗手間設計,其間隔、設施以至配套已不合時宜。我們認為單位房間設有獨立洗手間是今時今日住屋的基本設施,而現時安置住屋的需求以一、二人單位房間為多。有見及此,市建局決定為每個一、二人單位房間「改造重設」提供獨立洗手間;此外,為應付需求,我們亦把提供予三人或以上住戶、面積較大的家庭單位重新間隔改裝,以提供更多備有獨立洗手間的一、二人單位房間。有關翻新改裝工程將涉及約130個單位房間,因受制於樓宇本身的結構負荷和間隔設計,部份改動需要修改建築圖則,以及符合現時相關建築物條例的要求,因此,整個工程預計需時約兩年進行,期間會分階段將改裝好的單位推出作安置之用。另外,作為鼓勵樓宇定期維修的機構,市建局亦同時為安置大廈的公用地方進行適當的檢驗和維修,更換和修補老化的硬件設施,如修葺公用地方外牆及內牆油漆、更換排水渠管和食水喉管、改善消防裝置、以及重鋪天台防水層等,令住戶有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面對土瓜灣六個重建項目約3,500個的受影響業主和租戶,市建局早於去年10月推行「夥伴同行」探訪計劃,為居民提供額外支援和協助,至今已主動探訪當中四個項目超過2,300個家庭及商戶,講解項目最新進度,並按他們的個別情況詳細解說相關補償安置政策及安排。

隨著市建局在九龍城區開展的三個重建項目進入收購階段,我們稍後亦需要處理該些項目內的住宅租戶,預計一些暫時未能符合公屋安置的租戶,將對市建局提供作短暫居住的安置單位有一定需求。故此,我們為安置大廈修繕單位的設施配套,優化居住環境,是一項適時的決定。我們期望可以協助這群租戶,特別是居住在劏房和板間房的居民,改善居住環境,提升生活質素。當然,市建局安置大廈只屬一個短暫和過渡性的居所安排,長遠來說,各界應支持政府覓地作房屋用途,這才是解決問題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