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保育活化

茂萝街 / 巴路士街

地点
茂萝街7号
古物谘询委员会评级
2级历史建筑
总楼面面积
约2,400 平方米
休憩用地
约300 平方米
活化后的茂萝街立面
活化后的茂萝街立面
活化后的室内环境
活化后的室内环境
新翼大楼及行人天桥
新翼大楼及行人天桥
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
「动漫基地」的学生工作坊
「动漫基地」的学生工作坊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位於湾仔茂萝街/巴路士街的保育活化项目在2013年7月18日正式开幕,由市建局委聘的香港艺术中心负责营运和管理,并以动漫作项目营运主题,为本地及海外的动漫艺术家提供一个创意平台,进一步推动本土动漫行业的发展。市建局与香港艺术中心的合约於2018年7月31日届满,自2018年8月1日起,茂萝街项目由市建局自行营运及管理,项目亦名为「茂萝街7号」。市建局继续依据2009年委托顾问就项目的运作模式研究所得的建议,以推动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为方向营运项目。

此保育活化项目范围包括十幢被评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战前楼宇,为符合现时建筑及防火条例的要求,项目的活化设计中需要对历史建筑作出适当改动,以提供残疾人士使用的升降机、走火通道和其他消防及楼宇设备。另外,项目亦尽量保留楼宇内有特色的建筑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项目范围内的露台、瓦顶、法式木窗户、金属栏杆和室内木楼梯等。

「茂萝街7号」提供展览、社区工作坊、表演、电影放映会等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并设有约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以及展览室、多用途室等地方供市民租用,项目亦提供商店和餐饮等设施。   

背景


该地段的业权原先由美国公司Burrows and Sons及Lawrence Mallory拥有。该两条街道的名字是因这两位业主而命名。约於1905年,香港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拥有该地段的业权,并在1910年代中期在该地段兴建10幢楼宇。当中的茂萝街3-9号及巴路士街6-8号较早时已被政府收购及维修。跟蓝屋相似,政府维修时利用剩余的绿色油漆涂於这几幢楼宇的外墙,因此上述屋群又名为「绿屋」。

在活化项目被保育的部份包括


发展计划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