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新家园 迎接新一年

新春将至,最近我出席市建局的春茗,同事跟我分享在社区工作经常面对不同处境的个案,尤其有家庭出现突发事故时,更需要我们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主动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支援。

市建局同事遇到较惊险又急切的个案,莫过刚於去年12月30日晚,在土瓜湾鸿福街/银汉街重建项目内,一个尚未完成收购的阁楼单位突然发生的电热水炉爆炸意外,单位内的浴室墙壁被炸至倒塌,而爆炸产生的强烈气流亦直扑客厅和房间,震荡令到屋内的家具和杂物散落满地,万幸的是,当时在该单位共住的梁女士和杨女士两个家庭都无人受伤。忆起这次意外,杨女士说幸好事发时无人使用浴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过爆炸后单位无法再居住,当时我们急於找寻栖身之所,加上爆炸发生在除夕前的长周末晚上,公众假期期间很难找到援手,一时间感到很旁徨。」

URA photo去年除夕前,土瓜湾重建项目内一个单位发生热水炉爆炸意外,导致浴室墙壁倒塌,爆炸产生的强烈气流亦直扑客厅和房间,令屋内的家具和杂物散落满地。

市建局同事与社工队获悉事件后,当晚即时到场跟进,了解两个家庭的需要,并联络区议员和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协助。同事得知她们急需临时住所,以及由於她们要外出工作,两个家庭希望能够住在对方附近,以便互相照应及轮流照料两家的子女。故此,同事立即著手在土瓜湾的重建项目已经收购的物业中,寻找单位状况较好并相邻的空置房间,紧急调拨供她们暂住,以解燃眉之急。事实上,市建局收购回来的旧区单位,一般都老旧失修、欠缺基本设施及管理,若要在等候拆卸重建期间,翻新单位供家庭入住,限制甚大。但短短两天,同事们秉持急居民所急的精神,想办法动用一切可行资源提供支援,最后成功在毗邻的春田街/崇志街发展计划内,找到两个已收购、状况较好及有独立洗手间的相邻间房。虽然时值元旦公众假期,同事亦亲力亲为,为两个家庭购置摺床、煮食用具和床褥等。另外,由於无人送货,同事更充当送货员,协力将各种用品由店铺运送上楼,并一一放置妥当,最后还把单位打扫,翌日该两个家庭已经可以入住。

近日我们的同事再去探望梁女士和杨女士两个家庭,进一步跟进他们的情况。在探访期间,两个家庭皆坦言至今对意外虽仍犹有余悸,但很高兴获市建局的迅速协助,意外发生不久便获安排临时居所,「我们不用对住所的安全担惊受怕,加上新居和原来住处十分接近,对大人上班和小朋友上学都无影响,现在心情总算安定下来,我们还把新居布置一番,准备迎接农历新年。」

URA photo_2在发生热水炉爆炸意外后,杨女士(左)和梁女士(右)两个家庭获市建局迅速安排到临时单位暂住。两家人高兴能在农历新年前安顿下来,近日在家张贴挥春,开心度岁。

别以为市建局只为有需要的居民寻找新家园,我得知前线同事亦曾为一只在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的楼宇内被人遗弃的狗只安排新居。在春茗中,我便遇上这位「人狗情未了」的主角—清哥。退休前在市建局负责观塘市中心项目收购工作的清哥告诉我,在项目内裕民坊一幢布满天台屋的大厦,住有一只由天台屋住户喂养的唐狗「Bobbie」,但随著最后的天台户於2016年11月获安置到公屋,因受公屋租契所限,有关天台户不能带Bobbie迁到新居。

清哥说:「我自己本身都有养狗,怎会忍心看到Bobbie无人照顾,甚至因无人领养而有可能被人道毁灭?在处理观塘项目多年来,我每次到裕民坊工作时,都会抽空到天台探望Bobbie,渐渐与它建立起感情。当知道最后一个天台户搬离时,我决定担起照顾Bobbie的责任,带它到西贡一所动物收容中心居住,并且每月自费3500多元,让Bobbie的起居饮食得到照料。即使现时退休,我每个月仍会抽空专程由港岛的家去到西贡探望Bobbie。现在Bobbie已将近12岁,看到它得到照顾,而且生活得健康,我也感到很欣慰。虽然我已经是退休人士没有收入,每月照顾Bobbie的负担也不轻,但每次去探它,见它雀跃地迎接我,开心地四处跑动,已十分值得了!」

URA photo_3市建局旧同事清哥不时专程到西贡的动物收容中心探望Bobbie。

在新春来临前,我欣然看到梁女士和杨女士两个家庭、唐狗Bobbie都可以在安乐窝过新年。我想起德国社会学家斐迪南・滕尼斯(Ferdinand Tönnies)曾经形容社区是「具有生命共同体感的」,并「以友谊、互助和感情为特性」[1]。这个对社区的演绎,给予我们一些启发,在旧区推展市区更新时,市建局关顾的不只是提升住屋环境的质素,更关怀社区的人与情,甚至是被遗弃的小动物。

展望新一年,市建局会继续与市民携手同行,改善旧区生活环境。我并祝愿香港市民生活美满、安居乐业!


[1] 林振春,〈凝聚社区意识、建构社区文化〉,《社区发展季刊 69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