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URA Press Statement on Hai Tan Street / Kweilin Street & Pei Ho Street Project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就傳媒查詢今日法庭執達吏收回上述項目單位的行動,有以下回應:

  1. 2006年2月17日,市建局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宣布啟動海壇街、桂林街及北河街發展計劃,並於同日在該項目範圍內進行凍結人口調查。項目由公布至今,受影響的600多戶居民絕大部份已接受補償及順利遷出,只餘7名佔用人(其中包括2名天台、4名住宅及1名非住宅佔用人),尚待遷出。
  2. 今日被收回的物業位於項目範圍內的海壇街187號D五樓。
  3. 根據在2006年2月的凍結人口調查登記,有關物業分為前後兩部份;前部份無人應門,未能入屋登記,而後部份由2名租客佔用。
  4. 2010年11月19日,政府刊憲公告收回該項目的有關土地(包括該物業)。
  5. 項目自啟動至今已經8年,政府公布收地至今亦超過3年,期間,市建局/政府繼續與佔用人多次商討,並以同區另一個近期市建局進行收購的重建項目每平方呎$9,800的同區七年樓呎價為基礎,按照佔用人在凍結人口調查登記時的佔用狀况提高該物業的補償。但該佔用人開出的條件,是樓換樓或以西九住宅的呎價為標準,遠超市建局同區七年樓呎價可以提供的補償水平。此外,重建項目於2006年展開,不符合在2011年後才適用的樓換樓安排。項目已拖延近8年,該項目不可能無限期延誤,因此有需要取回該物業的空置管有權,使市建局可繼續該重建項目。佔用人可以接受政府的補償作為暫付款項,而他繼續申索補償的法律權利完全不會受到影響,他亦可向土地審裁處提出補償仲裁。市建局會繼續與住戶溝通。 
  6. 如有需要,市建局可以安排臨時居所供該佔用人暫住。

(完)